(香港文匯網記者張寶峰 酒泉報道 劉凝哲 北京報道)2023年10月26日11時14分,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長征二號F(以下簡稱「長二F」)遙十七運載火箭點火升空,隨後將載有3名航天員的神舟十七號載人飛船精準送入預定軌道,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中國空間站應用與發展階段2023年度發射任務完美收官。

有「航天員專列」,「神箭」之稱的長二F火箭,從空間站建造任務開始,就進入了常態化快節奏發射。長二F火箭肩負着保障航天員安全進入太空的特殊使命和責任,經過持續不斷地消除薄弱環節、優化技術狀態,目前長二F火箭火箭可靠性評估值已提升至0.9896,安全性評估值達0.99996。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所屬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總體設計部總體設計室主任魏威介紹,相比發射神舟十六號飛船的長二F遙十六火箭,遙十七火箭共有25項技術狀態變化,涉及設計改進、流程優化以及預案細化等方面:元器件國產化替代、軟件配置項調整等優化改進,進一步提高了火箭的可靠性與安全性;發射場操作流程的優化,進一步提高了發射場工作效率;發射場預案的進一步細化完善,也有助於出現異常問題時能夠快速及時處理。

值得一提的是,以本發火箭發射場流程優化為例,部分產品首次裝箭運輸,發射場有效縮減了操作項目。魏威表示,儘管單次流程的改進,不能取得立竿見影的效果,但經過幾次改進的累積,就能節省出幾天時間。目前,長二F火箭「發一備一」發射場流程已從空間站建造初期的49天壓縮到35天,如今正瞄準30天目標繼續優化改進,以更好地滿足空間站應用與發展階段需求。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