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新林相信,自己一定能夠圓滿完成任務。(記者張寶峰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凝哲、張寶峰)神舟十七號乘組航天員江新林,來自中國第三批航天員,他將在明日(26日)首次進入中國空間站。從飛行員到航天員,江新林說,正是中國載人航天專業的訓練團隊,科學的訓練體系,完備的訓練設施,訓練過程既安全又高效,讓他實現了從飛行員到航天員的轉變。

談及即將飛向太空、進入中國空間站的感想,江新林說,自己特別幸運,趕上一個好時代,是時代給提供了千載難逢的機遇,施展才幹的舞台,神十七乘組將不負時代以奮鬥的姿態奮力奔跑。

「成為一名合格的航天員,需要從思想、心理、身體、知識、技能等各個方面進行全方位的訓練打磨和鍛造。」江新林說,乘組確定後,湯洪波指令長告訴大家,只有準備到位才能幹得明白。訓練中,指令長帶領大家對空間實驗,站務運行管理,生命健康維護等任務,進行全面系統的梳理分析和強化訓練。

江新林還透露了一些神十七航天員訓練的小細節。例如,為了提高訓練質量效益,他們注重訓練方法的小創新、小突破,製作了飛行卡片,還總結有一些比較形象的肢體語言。乘組配合更加密切,更加默契。

對於在空間站的工作,江新林表示,主要是完成好空間站的日常使用,維護維修,開展好載荷照料空間實驗。但是分工不分家,乘組是使命、責任、榮譽共同體,相信一定能夠圓滿完成任務,以扎扎實實的工作,實實在在的行動,建功新時代。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