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勝傑表示,將盡快適應太空失重環境。(記者張寶峰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凝哲、張寶峰)首次執行任務的神舟十七號乘組航天員唐勝傑,是「飛天故鄉」甘肅走出的第一位航天員。他在今日(25日)的航天員見面會上說,飛行也是他一直以來的夢想和追求。「此刻我感到無比的激動,無比的幸運,無比的幸福,激動的是能夠為祖國出征太空,這是無上的光榮,無上的使命,無上的榮譽」,唐勝傑說。

出生於1989年底的唐勝傑,是神十七乘組中最年輕的航天員。2008年入伍後,他曾擔任空軍航空兵某旅飛行中隊中隊長,被評為空軍一級飛行員。他在2020年入選中國第三批航天員。「我們趕上了一個好時代,時代給了我們追夢圓夢的舞台,實現了從蔚藍到深藍的增色,實現了從航空夢到航天夢的跨越」,唐勝傑說。

對於神舟十七號任務,唐勝傑表示,這次任務將開展大量的空間科學實驗和技術試驗。乘組全面系統深入的開展任務準備,學透基礎理論,熟練掌握空間站系統運行的原理機理,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此外,乘組練熟基本技能,緊盯出艙活動、設備維護、實驗操作等堅持不懈的練習,做到駕輕就熟。同時,掌握應急預案,空間站系統異常複雜,乘組對每一項應急處置預案都進行了反覆的訓練,已經形成肌肉記憶,做到一有情況能夠快速反應,沉着冷靜,精準處置。

明日(26日)即將出征太空,唐勝傑說,將盡快適應太空失重環境,堅決服從指令長指揮,激情飽滿,鬥志昂揚,密切配合,精準操作,圓滿完成各項飛行任務。「我相信,隨着空間站應用階段的深入發展,未來將會有更多令人期待的科研成果和創新發現,為人類和平利用太空帶來更多驚喜和突破」。

唐勝傑簡歷

唐勝傑,男,漢族,籍貫甘肅定西,學士學位。1989年12月出生,2008年9月入伍,2013年3月加入中國共產黨,現為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四級航天員,空軍中校軍銜。曾任空軍航空兵某旅飛行中隊中隊長,被評為空軍一級飛行員。2020年9月入選為我國第三批航天員。經全面考評,入選神舟十七號載人飛行任務乘組。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