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宮課堂」第四課在中國太空站正式開講,神舟十六號航天員景海鵬、朱楊柱、桂海潮進行授課。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9月21日下午,生動有趣的天宮課堂第四課,在距離地面400公里的中國太空站中開講。蠟燭在太空中首次被點燃,呈現出奇妙的球形淡藍色火焰;用乾毛巾包裹住球拍,就可以在太空站中使用水球進行有趣的「乒乓球」比賽……「博士乘組」神舟十六號航天員景海鵬、朱楊柱、桂海潮用趣味十足的太空實驗,深入淺出地為全國同學們講解了現象背後的科學原理。

本次太空授課活動繼續採取天地互動方式進行。 新華社

北京時間2023年9月21日15時48分,天宮課堂第四課在中國太空站如約而至,「太空教師」景海鵬、朱楊柱、桂海潮首次在太空站夢天實驗艙進行太空授課,並向同學介紹了充滿「科幻感」的夢天艙。「夢天實驗艙提供了太空站裏最多的科學實驗設備,它具有13個科學實驗櫃的安裝空間,還具備載荷自動進出艙功能」,桂海潮介紹說。

「我們可以把它理解為一個『太空煉丹爐』」,航天員朱楊柱幽默地介紹夢天艙的高溫材料科學實驗櫃。他說,微重力條件是進行材料科學研究的寶貴條件,第一批在「煉丹爐」裏接受高溫考驗製備的材料,已隨着神舟十五號航天員返回地面,其中有一種材料具有非常好的柔性性能,非常適合製作新型的晶體軟電子器件,有希望推動半導體技術的進步和升級換代。

「同學們,你們知道世界上最冷的地方在哪裏嗎?」「太空博導」桂海潮介紹夢天艙的超冷原子物理實驗櫃。他說,實驗櫃可以製備出地面無法實現的溫度、接近絕對零攝氏度的超低溫物質,這種物質的原子會呈現特殊的狀態,更好地探索量子力學的奇異世界。

夢天艙中高精尖實驗櫃,如果出現問題怎麼辦?桂海潮介紹,科研人員還在夢天艙專門設計了太空站裏的太空維修工廠。「就是這一台在線維修裝調操作櫃,配置了一款小機械臂,一款VR眼鏡以及一個可移動的維修平台,用多種手段來輔助我們完成對載荷的裝配、維修、清潔等精細操作」,桂海潮說。

48分鐘授課 五地面課堂實時互動

在約48分鐘的授課中,「博士乘組」演示了球形火焰實驗、奇妙「乒乓球」實驗、動量守恒實驗以及又見陀螺實驗,並生動講解了實驗背後的科學原理。此外,他們還通過視頻通話形式與地面課堂師生進行了實時互動交流。

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學生們正在收看「天宮課堂」第四課。圖為航天員演示奇妙「乒乓球」實驗。 新華社

據介紹,此次天宮課堂在北京、內蒙古、浙江、安徽、陝西設置五個地面課堂,北京地面課堂地點設置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體育館內。據媒體報道,不少航天員桂海潮的學生也來到了北京地面課堂的現場。桂海潮的博士生王世傑說,這次太空授課實驗的科學性更強,尤其陀螺實驗內涵特別豐富,都與航天器動力學與控制相關,「有一種導師在太空給我們補課的感覺」。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