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黑暴分子尋求英國政治庇護,最後卻淪為逾期逗留人士。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報道,英國前年推出英國國民(海外)簽證(BNO)計劃供港人移居,並在去年擴大簽證申請範圍。不過《衛報》前日披露,英國BNO簽證申請條件與庇護安排自相矛盾,內政部又提供誤導性建議,導致一名早前尋求所謂「政治庇護」的黑暴分子撤回庇護申請後,申領BNO簽證又被拒絕,成為在英國逾期逗留的「黑戶」,隨時可能被驅逐出境。

化名奧利維亞(Olivia)的暴青去年7月獨自赴英,以遭受「政治迫害」為由申請庇護。依照當時規定,奧利維亞未有與擁有BNO資格的父母同行,不符合BNO簽證申請條件,因此選擇申請庇護。英國政府去年11月擴大BNO簽證申請範圍,按照新規定符合資格的奧利維亞隨即致函英國內政部,要求改為申請BNO簽證在英逗留。

認作逾期逗留人士

依照英國政府規定,BNO簽證申請人不得處於「移民保釋」(immigrantion bail)狀態,即與奧利維亞一樣正在申請庇護的人士。在內政部職員建議下,奧利維亞今年1月撤回庇護申請。然而這也意味她不再被視作尋求庇護的難民,在英國沒有任何居留許可,反而被英國當局認作「逾期逗留人士」,內政部今年2月以此為由,駁回了奧利維亞的BNO簽證申請。

報道提到,內政部曾建議奧利維亞撤回庇護申請前尋求「法律建議」,但奧利維亞根本無法找到移民律師,最終依照當地所謂「互助組織」的建議,跟隨內政部的指示。奧利維亞稱,簽證申請被拒讓她不知所措,「我讀過移民法,上面說如果我要申請庇護,就會被視作處於移民保釋狀態。但如果我撤回申請,又會被當作逾期逗留人士。即是不論我是否撤回庇護申請,我都無法申請BNO簽證,但他們(內政部)從未告訴我這一點。」

166在英港人同處境

報道亦指出截至今年3月,內政部合共拒絕71宗在英港人申請BNO簽證,被拒人數近年不斷增加。在英國還有166名處境與奧利維亞相同的港人正在尋求庇護,他們也身陷移民困局,沒有合適的簽證申請途徑。內政部尚未退還奧利維亞250英鎊(約2,501港元)BNO簽證申請費用,她的上訴需要等待6個月甚至更久。奧利維亞坦言若上訴再被駁回,她不知如何是好。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