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耀宗表示,澳門放寬反映內地很快都會放寬。(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澳門通關再邁一大步,澳門特區政府今日(16日)公布,由香港、台灣及海外到澳門人士明日起由5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及3天居家隔離醫學觀察措施,改為5天居家隔離醫學觀察及3天離境限制。入境澳門後,直至入境翌日起計第9天零時前,不能經澳門前往內地。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表示,澳門放寬反映內地很快都會放寬,但不清楚具體日期及形式。

譚耀宗在接受媒體查詢時回應指,澳門一直與內地免隔離通關,今次澳門放寬入境檢疫,或許反映內地很快都會放寬,但不清楚具體日期及形式。按目前趨勢看,內地勢將放寬入境檢疫,但不知是一步到位,還是分開兩步走。他認為,抗疫不應走回頭路,理論上逐步放寬較穩妥。

澳門新冠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指,新安排是應疫情及配合「新十條」而實施,優化方案繼續與內地「5+3」防控措施保持一致。澳門特首賀一誠過往被問到港澳通關時重申,澳門要與內地通關,就沒辦法對香港實施「免隔離措施」,會跟隨內地步伐,與香港同步溝通。

深圳巿「健康驛站」名額昨日起增至每日2500個,行政長官李家超發文,對廣東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的安排表示歡迎和感謝,期待兩地繼續增加經濟活動和人文交流,逐步邁向通關。另外,有內地媒體透露內地入境隔離下周一起改「2+3」、明年1月「0+3」。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