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者使用優酷無障礙劇場。(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曉芳 北京報道)12月3日是國際殘疾人日。由中國殘疾人事業新聞宣傳促進會和阿里文娛公益聯合打造的優酷無障礙劇場3日正式上線,全國視力殘疾人登錄認證完成後,即可免費欣賞劇場內的無障礙影視作品。同日,無障礙電影《流浪地球》、無障礙劇集《迴廊亭》、《致勇敢的你》等一批最新作品也同步上線。據悉,優酷無障礙劇場是今年5月《馬拉喀什條約》在中國生效後,首次以1700萬國內視障者為受益人,提供在線無障礙視聽作品的案例。

據介紹,優酷無障礙劇場是中國殘疾人事業新聞宣傳促進會和阿里文娛公益依託優酷平台推出的專門服務於視障用戶的專屬劇場,致力於為視力殘疾人提供持續不斷的無障礙內容,幫助每一位視力殘疾人感受觀影的樂趣。視力殘疾人登錄優酷,點擊無障礙劇場,跳轉中國殘聯官網完成身份驗證成功後即可免費觀看劇場內的電影、劇集、人文以及音頻節目。

阿里文娛公益負責人陳艷玲表示,與中國殘聯的合作解決了線上無障礙觀影無法精準面向視障用戶帶來的版權風險,為劇場加快無障礙內容儲備提供了保障。多位視障觀眾表示,此前更多是到線下參加公益機構組織的無障礙觀影,但最近兩年因為疫情線下活動減少,線上無障礙觀影,解決了視障者的文化消費需求,「聽着電影原聲,再加上講述形成的畫面,也會有跟吳京一起流浪地球的感覺。」

據統計,中國視障群體超過1700萬。其中,大部分用戶會在手機上安裝至少一款娛樂類APP,且每天使用音視頻APP的時長和健全人無異。但因互聯網無障礙基礎設施不健全和版權問題,視障用戶通過網絡欣賞無障礙作品一直面臨阻隔。為搭建網絡無障礙基礎設施,優酷2020年對APP統一了組件讀屏規範,圍繞障礙人士需求率先完成了APP的無障礙改造,並在2020年12月率先上線無障礙劇場。目前,劇場內除了《流浪地球》、《我不是藥神》、《飛馳人生》和《唐人街探案2》等無障礙電影,也有《迴廊亭》、《致勇敢的你》、《梅毅說中國史》等劇集和人文類節目,無障礙視聽作品總量已超過100部(集)。

中國殘疾人事業新聞宣傳促進會副秘書長楊聰表示,希望有更多類似優酷無障礙影院上線,讓更多視障人士共享受優秀文化成果,豐富精神文化生活,讓「電影」成為視力殘疾人文化生活中的日常項。據了解,未來優酷無障礙劇場將定期上線無障礙製作的熱門電影,並以每周一集的頻率上線無障礙劇集,《奇跡·笨小孩》、《新神榜·楊戩》、《重生之門》等影視內容以及《三體1:地球往事》、《長津湖往事》等音頻節目,都將陸續和視障觀眾見面。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