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計劃未來5年興建3萬伙簡約公屋,昨日公布了首批4個選址。政府由上月19日施政報告提出簡約公屋概念到公布具體項目選址,前後只是用了40日時間,反映政府貫徹急民所急的精神,坐言起行。項目選址也充分考慮到基層市民的實際需要,有成熟的交通和社區配套,肯定可以讓等候上樓市民提早擺脫惡劣居住環境,相信會大受歡迎。社會各界應該支持政府落實簡約公屋的施政新策,大可不必雞蛋裏挑骨頭,製造雜音。

施政報告提出簡約公屋,是為了幫助輪候公屋不少於3年的人士,令他們盡快離開環境惡劣及租金貴的劏房,入住較好的居住空間。輪候公屋市民對簡約公屋的其中一個需求是生活和交通比較便利。從昨日公布的4個項目選址來看,其中兩幅鄰近屯門青山醫院和新入伙的公屋菁田邨,交通便利,其餘兩幅則分別鄰近元朗錦綉花園和上水雙魚河。這些選址附近有輕鐵站、小巴或巴士站、中小學甚至私樓豪宅項目和高爾夫球場,整體配套算不錯。房屋局之前也表示會與運輸署溝通,讓簡約公屋有適當的交通配套。除了新界選址,政府又透露正在市區積極物色合適用地,明年上半年會公布,以滿足不同市民的需要。

輪候公屋市民對簡約公屋的其中一個期盼是快些建成。房屋局為此設立了一個由房屋局副局長督導的簡約公屋專責小組,一站式全力推展簡約公屋的各項工作。根據現時的供應計劃,3萬個單位中,首批超過1,000個預計最快可在2024至25年度落成,其餘單位則分別會在2025至26年度和2026至27年度分階段落成。期待透過政府的努力,可以讓更多單位提前落成。

簡約公屋計劃推出以來,很多輪候公屋的基層市民翹首以盼,但社會上也存在一些雜音。例如有人認為應該加快興建公屋,免得「過渡又過渡」;也有指政府搞簡約公屋是為了「湊數」。這些說法脫離實際,毫無建設性。其實相比起不少輪候公屋市民棲身的劣質劏房,簡約公屋可謂又好住又便宜。簡約公屋設獨立洗手間及廚房,亦有冷氣、熱水爐等;租金方面,市區簡約公屋租金將會是8元一呎,而現時市區劏房租金則約40元一呎,是簡約公屋的5倍。而且劣質劏房不僅居住空間非常狹窄,內籠殘舊,甚至有漏水、石屎剝落、衞生環境惡劣等問題。對居住在這種地方的公屋輪候市民而言,能早一日離開都是大好事,相信簡約公屋推出之日肯定會大受歡迎。

政府不遺餘力解決基層市民的居住困難,將持續覓地興建公屋和簡約公屋,同時也需要社會各界的鼎力支持。例如已經有私人發展商願意提供部分未落實發展計劃的土地,也有非牟利機構及管理公司表示參與簡約公屋的管理。只要社會各界團結支持計劃,相信簡約公屋就可以早日讓基層市民安居。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