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美國華裔科學家陳霞芬在國會召開新聞發布會,要求美國商務部為她所遭受的不公道歉。(中新社資料圖)

美籍華裔水文科學家陳霞芬在多年前受到美國政府不公正調查,並在毫無根據下被起訴間諜罪,2019年她對美國政府提出民事訴訟。上周四她與美國政府就其被錯誤起訴和被解僱的兩宗訴訟達成和解協議,合共獲賠償180萬美元(約1,410萬港元)。

陳霞芬在一封公開信中表示,美國商務部將賠償她55萬美元(約431萬港元),她並且將在10年時間裏,從美國政府獲得總計125萬美元(約979萬港元)的年金。此外,美國商務部正安排她與一名高級官員私下會晤,該部門還會發出一封表彰信,承認她在擔任美國政府水文專家期間所取得的成就。

無辜被指控間諜罪,令陳霞芬近10年來的生活被弄得天翻地覆,經過多年努力後,她認為這項和解協議,對她而言是一次重大勝利。她強調:「當然,再多的錢也無法完全彌補我所經歷的不公正,但是今天的和解,是為我和眾多遭受美國政府不公正調查的美籍華人,在伸張正義方面所邁出的至關重要一步。今天的和解清楚地表明,針對特定族裔的歧視是不可接受的,美國政府不能逃脫這些錯誤行為所導致的後果。」

5個月後撤控

陳霞芬還表示,美國政府對她的調查和起訴是歧視和不正當的,商務部終於要為自己的不當行為負責,沒有人應該忍受這種不公正。

陳霞芬原任職於美國國家氣象局,在2012年,美國商務部轄下的調查與威脅管理局(ITMS)開始對陳霞芬進行非法調查,她於2014年被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和司法部以涉嫌「間諜罪」為名逮捕和起訴,FBI指控她非法登入一個政府數據庫,將有關美國水壩的敏感信息分享給中國科學家。由於證據不足,司法部在提出起訴5個月後撤控,但被國家氣象局解僱的陳霞芬卻一直未能復職。2019年,陳霞芬對美國政府提出民事訴訟,指控其惡意起訴和非法逮捕,其律師團隊要求賠償500萬美元(約3,919萬港元)。

歧視性調查華裔僱員組織解散

據媒體報道,當局的錯誤信息來自商務部的ITMS。參議院去年7月一項調查發現,該機構對華裔和其他僱員進行廣泛且毫無根據的歧視性調查,調查報告發布後不久,ITMS便被解散。

陳霞芬的遭遇在美國國內引發巨大爭議,被廣泛認為是歧視華人的一個典型例證。輿論認為,在中美競爭日益激烈之際,美國政府對華人和華裔科學家的懷疑也日益加深。美國公民自由聯盟的律師戈斯基表示,陳霞芬的和解協議具象徵意義,尤其是在「中國行動計劃」失敗之後,「這對陳霞芬來說是一個巨大的勝利,對華裔社區來說也是如此。這一協議表明,當政府存在歧視行為時,也會被追究責任。」

陳霞芬:畢生科研心血貢獻美國被忽視

面對被誣陷間諜罪,66歲的陳霞芬展開漫長的抗爭,她形容自己簡直就是經歷了一場噩夢,離開自己在美國國家氣象局的工作崗位,使她萬分痛苦,直言其畢生的傑出科研工作都被毀掉。

陳霞芬今年4月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訪問,講述她的痛苦經歷,她表示,「我的畢生心血都在那裏,我開發的模型能準確預測洪水,被廣泛運用在各級政府、大學和私人機構上,我非常希望繼續完成這個研究。」

利用水文學知識令美更安全

陳霞芬於北京出生,從小熱愛工程學,1982年畢業於清華大學,其後赴美留學,畢業後歸化為美國公民。她在訪問中表示,曾認為自己是一名「沒有穿着軍服的士兵」,利用其在水文學上的專業知識,令美國各城市變得更安全。然而遭美國司法部在毫無證據下起訴,並且被迫離開工作崗位,使她感覺自己的犧牲並無價值,「我在此事上遭受的創傷,令我難以入眠 ,我數十年來對美國的服務和貢獻徹底被忽視。」

對於陳霞芬遭到的不公平待遇,許多美國民眾和華僑均曾站出來為她打氣,北美的華人組織數年前為陳霞芬舉行聲援抗議活動。還有不少網民在社交媒體替陳霞芬發聲。

陳霞芬的遭遇在美國並非個別例子,根據美國華人組織「百人會」2017年發布的研究數據,自2009年以來,根據美國經濟間諜法被控告的人士中,華人佔例已增加兩倍,達到52%。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