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作

最近聽了李根興一個分享,十分有趣。他認為做生意,需要以下的幾點:

1. Give before receive——先付出後回報。你必須先無條件付出,然後才能指望別人回敬你。10個人裏面,可能只有5個人會回饋你。不要緊,即使付出了10人的成本,回敬你的5人足以給你帶來更高的回報。

2. 要給到客戶們需要的東西,但你的競爭對手做不到的。例如在網上講多一點介紹點解要買某樣產品,講得特別獨到精闢,令你自己加到價值到產品裏。

3. 不是你認識幾多人,而是要有幾多人認識你。你必須要建立自己的觀眾群。

4. 無論和客戶聊什麼,都應該可以拉到進入你的產品範圍裏面。

5. 要做到發生任何事,人家想起某產品的時候都想起你。他認為在網上搜尋「買舖」的話就要搜尋到他才算是成功。同樣地,搜尋「買保險」就應該第一時間找到我。

6. 假設有100個客,只得1個是Ready Buyer,我們反而應該關注另外那99個,做好自己定位和形象之後,首先哪一個好大機會選擇和你買,因為他始終都要找個人買,於是就找個最專業形象最清晰的顧問。

而另外99個最後都會有兩三個同你買,因為你的專業成功令他們對你賣的東西改觀及有信心。

7. 套用巴菲特的心態,對客戶的時候鼓勵他們「buy when people panic, sell when people are greedy, ignore all noises」。

例如這兩年股市跌得好厲害,那麼應該叫客戶入場買基金,因為趁低吸納,或者做其他的保本理財選擇。

8. 最後,他堅信真正做銷售做得好的一定是創造需求的人,而不是尋找自己都在準備買的極度少數人。

以上8點,我是完完全全同意的。我唯一不同意的,是他說在網上搜尋「買保險」,找不到誰。

我認為我就是最接近的那個人了。

上年的觀點其實兩年來我都不停地在灌輸給我團隊的人,並不覺得有什麼新的觀點。但我肯定的是,他的加持給了我更大的信心。我還特地開了個會議給我的團隊去分享這幾點,有成員甚至跟我說是全年最有意義的會議。

你呢?你有所啟發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