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兵)9月29日,第56屆國際乒聯世界乒乓球團體錦標賽(決賽)·成都(以下簡稱「成都世乒賽團體賽」)開幕式在成都市高新體育中心舉行。男團32支隊伍、女團28支隊伍,將在9月30日至10月9日,進行為期10天的激烈角逐。

開幕式伊始,40名充滿朝氣和活力的舞蹈演員帶來了運動時尚秀《樂享成都》。乒乓球賽場上球員的英姿與成都年輕人日常生活中典型場景巧妙融合,讓全世界最優秀的乒乓球運動員們在賽場激情揮灑汗水、奮力拚搏之餘,感受雪山下的公園城市、煙火裏的幸福成都。現場的燈球配合流程、儀式和表演,通過色彩和陣列的變化,不斷變幻出地球、世乒賽LOGO、獎盃等圖案,用「小球」轉動「大球」,充分表達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願景。當世乒賽團體賽男團、女團獎盃入場時,護衛隊和禮賓隊所身着的服裝均為專門定製,儀式感十足。

隨後,國際乒聯執行副主席、WTT世界乒聯董事兼理事會主席、中國乒協主席、成都世乒賽團體賽組委會執行主任劉國梁,國際乒聯執行副主席、WTT世界乒聯董事、亞乒聯盟主席、卡塔爾乒協主席卡里爾·阿爾·默罕納迪共同入場,將世乒賽團體賽男團冠軍獎盃斯韋思林杯和女團冠軍獎盃考比倫杯放在水晶底座上。中國女乒隊員陳夢、巴西男乒隊員雨果·卡爾德拉諾代表運動員宣誓,伯格菲爾德特·瑞貝卡、謝鎣代表裁判員宣誓。國際乒聯集團首席執行官史蒂夫·丹頓與成都市領導分別展示並互贈禮物。

香港男女隊皆在第三組

9月28日下午舉行了抽籤儀式,男子參賽隊分為7組,女子參賽隊分為6組。小組排序依據國際乒聯團體世界排名進行,賽程將分小組賽循環賽和淘汰賽。小組賽結束後,排名第一的隊伍成為種子隊,小組第二通過抽籤決定對陣形勢,剩餘的晉級名額將從排名最高的小組第三中產生。男女各16支隊伍晉級,淘汰賽將於10月5日開始。

從抽籤結果來看,香港女隊分在第三組,將與巴西、法國、意大利、南非進行角逐;香港男隊同樣分在第三組,將迎戰日本、羅馬尼亞、伊朗、匈牙利。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