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公務員事務局要求新入職公務員通過《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測試。教育局局長蔡若蓮今日(28日)在電視節目中表示,本學年起,新聘的編制職位教師已經要通過基本法測試;而下個學年起,教育局的要求將與公務員事務局看齊,在測試中加入國安法元素,往後再按需要,考慮擴展至其他學校。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蔡若蓮預計,教育局將於今年底推出新的《香港教育專業守則》,期望向更專業及實際可行的方向制訂。被問到會否涵蓋教師在「課堂內」及「課堂外」的表現,她強調,老師的言傳身教對學生影響很大,社會對老師亦有很高期望。老師的表現不僅限於課堂內,在課堂以外、甚至是在社交媒體,都不可以散播仇恨、欺凌的言論。

蔡若蓮指,國民教育的目標,是要讓學生對國家的歷史、文化、最新國情、經濟、地理等方面有基本認識,繼而有「強國之志」,希望國家越來越強大,以及有「報國之行」,當國家有需要時,貢獻自己的力量推動國家發展。她說,將加強歷史、文化傳承和價值觀教育等,同時培養學生的守法意識及同理心,以免他們受資訊爆炸、網絡罪案、假消息和偏頗新聞等的影響。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