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黎穎瑜在節目中請來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與大家分享他的香港夢。(受訪者供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馮沛賢)前任民政事務局政治助理黎穎瑜(Jade)今年初以照顧家庭為由離職,及後擔任電台節目《夢想號啟航》的主持人。正值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黎穎瑜請來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為大家分享他的香港夢。節目中,梁振英勉勵香港青年人要做到「香港根、中國心、世界觀」,青少年要有大格局,學業有成之後要將整個世界作為他們人生的大舞台。

黎穎瑜今日(26日)接受點新聞專訪,談及節目中的訪談內容,她表示感受甚深。她說,自己生於廣州,兒時隨家人移居香港,透過努力讀書,成功在會考取得佳績,並成功考取全額獎學金入讀香港李寶椿聯合世界書院。其後,她在香港中文大學取得社會科學學士一級榮譽學位,更獲頒羅德獎學金,並在英國牛津大學奧里爾學院完成碩士學位課程。黎穎瑜坦言自己來自基層家庭,能取得這些成績都是香港所賦予的,她的成長見證了香港是一個充滿機遇的地方,正因如此,她一直立志希望為香港社會做更多的事。她到過學校教書、在公營機構工作、參與智庫,最終加入政府,由於丈夫需要返回新加坡照顧母親,加上疫情的影響,令黎穎瑜不得不暫離香港。儘管如此,她仍然堅持自己的信念,除了撰寫專欄,講好「香港故事」及「中國故事」,還與港台合作擔任節目主持,期望向社會及香港傳揚正能量。根是香港,心是中國,身處新加坡這個「一帶一路」的重要城市,令她有一個更宏大的世界觀。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在多方面提出了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舉措,強調積極穩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黎穎瑜說,梁振英在節目中講述了如何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助力國家發展,鞏固並提升香港本身優勢。她表示,梁振英有不少經驗,無論是擔任特首還是作為全國政協副主席,他對香港的定位及未來發展都有獨到的眼光及思路,並將之付諸行動,過去幾年一直都在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而奔走。由他牽頭成立的「廣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以香港教育理念為港人子女及其他非內地籍子女提供優質教育,正正體現了他如何身體力行將「香港根、中國心、世界觀」的理想化為行動。

與梁振英談及香港與國家發展時,身處海外的黎穎瑜更加肯定大灣區的發展策略。她指出,香港的發展優勢一直存在,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將香港定位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香港人有上進心也有拚勁,欠缺的只是土地和市場。作為專欄作家,黎穎瑜經常會與新加坡及海外文化藝術工作者交流,大家都認為香港文化藝術工作者應該到大灣區發展。大灣區擁有龐大的人口、市場和發展空間,而且與香港人同操粵語,極具發展潛力。黎穎瑜說,「很多外國人都和我說,香港人應該把握機會到大灣區發展,有時局外人看事情比香港人更為客觀理智。」有趣的是,這樣的說法出自一些外國人的口中,或許這正是所謂的「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香港很多青年人喜歡藝術、創意工作,亦有不少人對體育充滿熱情。黎穎瑜談到今次東京奧運會香港運動員取得的驕人成就,讓有志從事體育的青年人看到未來發展的種種可能性,配合國家的發展,香港亦可以給予他們發展的機會。很多香港年青人喜歡足球,大灣區可以為有志足球事業的青年人提供場地,深圳市青少年足球訓練基地總佔地面積約14.1萬平方米,包含7塊11人制的足球場、3塊5人制的足球場及相關配套設施。與國足的對接,為香港足球運動員提供培訓及比賽機會,讓青年人可以在自己感興趣的領域追逐夢想。

被問及對香港未來發展的願景時,黎穎瑜說,正如自己一直以來的信念,亦如《夢想號啟航》這個節目的宗旨,期望香港人可以裝備好自己,向自己的目標夢想揚帆出海,開創自己的天地。面對這個世界舞台,國家為大家提供機遇及資源,期望今後港人繼續做好「香港根、中國心、世界觀」,創新傳承,除了接通祖國,同時與世界連結。她相信在祖國的支持下,香港與港人都會有更美好的發展前景。

點此查看「慶回歸25周年」專題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