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香港昨日單日新增190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是自2月初以來首次跌破200宗,昨日也沒有新增死亡個案。但早前由美國抵港、帶有Omicron BA.2.12.1變異病毒的六旬婦人,她曾到訪的太古城麥當勞餐廳,昨日再多兩名食客確診,當中一名食客的家人亦染疫,疑已造成二代傳播。衞生防護中心形容目前疫情平穩有望向下,惟擔憂變異病毒株傳播力可能更快,令疫情反覆,呼籲市民趁疫情平穩時打齊3針疫苗。有專家亦指,抵港完成檢疫人士仍有機會將病毒帶入社區,甚至有變種病毒的分支流入,只要提升疫苗接種率,就不會出現大量重症或死亡個案。

◆太古城三期麥當勞已關門停業,衞生防護中心繼續調查播疫原因。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該名由美國抵港的六旬婦人完成酒店檢疫期後進入社區,曾惠顧太古城麥當勞餐廳,早前已令隔籬枱的一家三口染疫。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該餐廳昨日再多兩名食客經強制檢測發現確診,他們分別是一名家住太古城鄱陽閣的67歲男患者,以及一名住觀塘麗晶花園第六座的76歲女患者,其病毒CT值20多。

該名76歲患者與六旬婦差不多時間光顧該間麥當勞,當時坐近MC Cafe的圓桌。傳染期曾到訪土瓜灣馬六Malacca Cuisine 、灣仔灣景中心大快活餐廳、怡和街麥當勞、旺角荷李活中心稻香·茶居食早餐,她兩名家人上周二亦已確診。衞生署正調查昨日新增的兩名染疫食客,以及早前確診的一家三口,是否帶有BA.2.12.1變異病毒。

張竹君:不排除有更多個案

張竹君表示,六旬婦到訪後,該間麥當勞分店已累計出現5宗個案,全部於同一時間用膳,中心已派員採集該分店的環境樣本及調查,不排除有更多個案,「是比較大型的麥當勞,當日應該超過100人到訪,要接受檢測,仍未收到所有結果,個別人士亦可能未檢測,我們會跟進,不排除有更多個案。」

◆張竹君(左)表示,麥當勞分店不排除有更多個案。右為李立業醫生。 中通社

她又指:「新增的兩人加上早前一家三口,都是坐圓枱,是否坐得很近我們要再看看。而早前確診的女子(六旬婦)不是坐圓枱、是坐高凳,以往也見過有餐廳,發現(食客相隔)很遠也可以傳播。」

不過,她認為,目前疫情相當平穩,污水檢測陽性比例及社區檢測中心發現的陽性個案等各項指標,均呈平穩向下趨勢,「不排除數字有輕微上落,但我覺得現時疫情都是平穩,有望向下。」

北嶼醫院現院內感染群組

醫管局昨日表示,北大嶼山醫院昨日公布確診的一名女病人,與早前已公布的另一名男病人屬同一院內感染群組。一名已康復的新冠男病人,於5月18日由瑪嘉烈醫院轉到北大嶼山醫院接受康復治療,院方其後因應病人的臨床情況於翌日再安排檢測,結果呈陽性。院方其後將曾與該男病人同房的另外兩名男病人列為密切接觸者。當中一名男病人於5月20日確診,他在確診前曾與上述女病人一同接受復康治療。另外一名曾與上述女病人同房的女病人,亦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需要安排隔離檢疫。

有關病人現正在醫管局傳染病中心及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接受隔離治療,情況穩定。該病房已暫停接收新症及探訪安排,並已進行徹底清潔消毒。為審慎起見,醫院正安排有關的病人及職員進行病毒測試。

此外,公立醫院昨日沒有錄得病人經入院篩查或檢測呈陽性以致有病人或職員被列為密切接觸者的個案。

惟她亦表示:「現在比較擔憂香港可能出現變異病毒株,例如BA.2.12.1、BA.4或BA.5,這些病毒株可能在傳播上更快。」

她提醒市民要接種3劑疫苗,又指一般市民打3針已有效預防重症或死亡風險。

何栢良:接種率高不會湧現重症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昨日在電台節目上表示,過去一年香港斷斷續續都有檢疫酒店內傳播的個案,無可能完全杜絕,呼籲市民要有心理準備,即使調整抵港人士檢疫期,零星個案仍有機會流入社區,甚至有變種病毒的分支流入,預料確診個案可能會飆升,或者出現源頭不明病例。

他認為,關鍵不在於相關個案數目多少,而是會否令社區的重症增加,只要大部分市民已完成疫苗接種,就不會出現大量重症或死亡個案。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