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今日(22日)發表網誌,透露本年度將開展三至四個重建項目,未來五年可能需要應付六個項目的龐大收購開支涉及近300億元,預計市建局可能會出現負現金流情況,最高額度可超過150億元。

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及加強市區更新工作,加快市區更新的步伐。(資料圖片)

韋志成指,過去一年市建局項目進入「收成期」,其中7個完成清場的重建項目已相繼推出招標,收取合共約200億元的前期款項,連同原有約100億元的現金儲備,在2021/2022年度結束時現金儲備達到約300億元。不過,他預計市建局在未來五年需要應付六個項目的龐大收購開支,包括仍在收購業權和收回土地階段的土瓜灣盛德街項目、九龍城沙浦道項目和旺角地士道街項目,以及即將展開收購工作的土瓜灣道/榮光街發展計劃、靠背壟道項目和深水埗兼善里項目。韋志成指,若在數年後沒有可作招標的項目為市建局帶來前期款項的現金收入,市建局將會出現負現金流情況,因此須做好規劃儲備、項目儲備、財務儲備以至法規檢視等不同工作,才有足夠的資源和能力為未來的舊區更新做好準備。

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及加強市區更新工作,加快市區更新的步伐。韋志成表示,市建局以「融合策略」的市區更新執行模式制定了涵蓋未來5年的業務綱領,預計會為市建局帶來總成本達到1200億元的財務承擔,未來5年合共可更新的舊區面積超過20萬平方米,規劃約22000個新建住宅單位,數目相對去年的業務綱領增加大約四分一。

責任編輯: 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