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1,043宗新冠病毒個案。圖為大窩口尚文苑被圍封,居民須接受強制檢測。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香港本土新冠確診個案回落至接近三位數之際,在南非崛起的新變種病毒Omicron BA.5首次在香港驗出。衞生署表示,一名24歲由南非抵港男子,在機場接受檢測呈陰性,兩日後在檢疫酒店經核酸檢測呈陽性,經全基因分析驗出他帶有BA.5變異病毒,病毒量較高。有防疫專家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BA.5是相當新的病毒品種,其傳染性及殺傷力仍是未知數,目前最要緊是做好外防輸入,尤其要加強檢疫酒店的防疫措施,包括考慮延長由個別地區抵港人士的檢疫期,以免好不容易受控的疫情死灰復燃。

香港昨日新增1,043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隨着香港取消九國「禁飛令」,外防輸入壓力增加,昨日輸入個案就增至23宗,其中有15宗為前日(13日)抵港,包括5宗屬於航班ET6084的乘客、4宗屬SQ894乘客等,分別來自印尼、澳洲、英國、泰國、新加坡等地。另有8宗個案屬較早前抵港人士。

南非流行株 料當地感染

衞生署首次發現抵港者帶有Omicron BA.5變異病毒。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該名患者是一名24歲男子,早前由南非經埃塞俄比亞再經泰國,於本月6日搭航班ET6608抵港,機場抵港時的檢測呈陰性,兩天後在酒店接受核酸檢測呈陽性,翌日的快測亦呈陽性,同時出現低燒、咳嗽等病徵,於是由檢疫酒店轉送隔離酒店。

患者病情輕微無需服藥及治療,現已康復。患者病毒樣本全基因分析驗出BA.5變異病毒,當時的Ct值低於30,病毒量較高。張竹君說,由於BA.5目前在南非流行,相信男子是在南非感染。同航班乘客及曾與患者接觸的人員未發現被感染。

她在介紹BA.5病毒時表示,它屬世衞其中一種須觀察的變種病毒株,曾於其他國家地區發現,包括博茨瓦納、丹麥、德國及英國。它對公共衞生的影響仍待調查及研究,各地衞生部門暫無更多資料,香港也會繼續留意。

梁子超:應採嚴格檢疫措施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目前有關Omicron BA.5變種病毒的信息較少,全球只有數十宗個案,世衞對於該病毒亦處於觀察階段,難以評估感染後會否較BA.2更加嚴重。但由於是新病毒,他建議,對該類感染個案,香港應採取較為嚴格的檢疫措施,例如來自個別地區的抵港者,檢疫期由7天延長至14天,並要求抵港者兩次核酸檢測呈陰性才能解除隔離令。

「對於BA.2病毒,香港社區已經有很多個案,對同類輸入個案採取相同標準是可以理解的,但現在還不清楚感染BA.2後,對BA.5是否有免疫力,會不會新變種傳播力更強,引起新一波疫情爆發,現在都不清楚,應該謹慎為好。」他說。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