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吳千)「黑龍江省作為邊疆大省,外貿行業是天然優勢行業,其中,對俄羅斯的進出口貿易居於首要位置,對俄進出口份額佔全省外貿進出口總額的60%以上。」24日,在黑龍江省政協第十二屆五次會議小組討論會上,黑龍江省政協港區委員、港豐集團行政總裁陳江坤表示,結合龍省的產品特色和對俄羅斯貿易的產品情況,要進一步搭建和推廣以黑龍江省產品為主的跨境電商平台,更有助於整合本省的產品資源,精準有效的宣傳和引導相關產業、產品的發展。

黑龍江省政協港區委員、港豐集團行政總裁陳江坤。受訪者供圖

「貿易發展,物流先行。物流當中又以商品集散倉庫為重點,通過大數據分析,能夠對集散倉庫的設施配套、節點分布等做出有效合理的設計和布局。」陳江坤建議,在繼續加強自貿區和自由港物流節點建設的同時,還應當進一步加大力度引導和布局建設俄羅斯當地的海外倉網絡,並積極引進先進的大數據分析技術、數字智能化應用技術,加強海外倉的數字化、智能化水平。

陳江坤表示,龍省出口俄羅斯產品以服裝、日用品、家電、農副產品等為主,在外貿新業態模式下,電商平台能夠直接將產品發送到終端個人。「隨着國際快遞發寄量快速增長,全省各個進出口口岸建立起針對國際快遞的快速通關通道,定能進一步促進新型貿易模式的發展和增長。」

「近年來,龍省已率先開展對俄羅斯的跨境本幣結算等多項金融服務,應該把這些政策和管理經驗在全省各個自貿區、各貿易口岸進一步推廣和普及,提高結算效率,提升金融服務,進一步助力人民幣國際化政策。」陳江坤建議,要積極利用外貿新業態下電商平台的大數據優勢,引導銀行、海關、電商平台的數據共享,有效支持新型外貿企業的融資需求。

此外,要積極推廣和普及出口信用保險,引導出口信用保險對海外倉等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的支持力度,充分發揮風險防範作用,為外貿新業態提供有效保障。同時,積極設立涉外商事調解中心,引導國內各律所和法務工作人員到海外倉、自貿區等設立常駐辦公室,並提供專業的俄語援助,應用大數據技術,建立法務人員應急保障服務平台,並建立外商准入負面清單。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