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農家小院熱烈祥和(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尚勇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尚勇 寧夏報道)今天是臘八節,俗稱「臘八」,即農曆十二月初八,臘八節是中國的傳統節日,上古時代,冬季祭祖的日子叫「大臘」,腊月初八漸漸定為「臘日」,它祈求着豐收、寓意着吉祥。在「臘八」當日,喝一碗香噴噴的臘八粥,是這個節日最重要的「儀式」。

1月10日, 在銀川市金宇名庭社區,記者了解到,社區開展了慶「奧運」迎「臘八」送溫暖活動,組織社區寒假在家的小學生志願者為社區民警、保安及轄區環衛工人送去熱騰騰的臘八粥。當天是我國傳統的「臘八節」,意為新舊交替、辭舊迎新,拉開了春節的序幕。在一碗碗甜糯的臘八粥裏,年味兒也越來越濃鬱,暖粥相送之間,是社區溫情的接續傳遞。

學生為環衛工人送上臘八粥(受訪者供圖)

據家住小區的常女士說,「從記事起,年年過臘八這天,家家都有喝粥的習俗。臘八粥在我們家是用紅小豆、大米、小米、黍米、綠豆、高粱米、豇豆、紅棗等共八種材料煮成的,後來材料逐漸增多,多用粟米、大棗、栗子、花生、白果、蓮子、百合等煮成甜粥。冬季吃一碗熱氣騰騰的臘八粥,感覺整個冬天都不會冷了,再就上臘八蒜,美得很,再過些日子,「奧運」就要開了,願臘八諸事「粥」全,我們衷心希望運動員能取得好成績,祝我們的國家繁榮昌盛」。

社區居民「迎奧運」慶臘八寄託着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尚勇 攝) 

對此,社區主任王將介紹說,「臘八蒜原來叫『臘八算』,算賬的算。過去買賣人家是很看重臘八節的,竟比過大年隆重。『臘八蒜』還要比誰家的蒜不辣不沖,變脆變綠變香蓉,醋不酸,變甜變蜜變汁兒。這是因為商人們奉行的是『收不能太沖,支不能太散』『正而不沖,和而不酸』的生意法則,於是就把辣蒜和酸醋泡在一起,就叫『臘八算』」。

社區工作者精心熬制臘八粥(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尚勇 攝)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