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起本港天氣逐步轉差,市民外出需使用雨具。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強烈熱帶風暴「雷伊」逐步闖入香港800公里範圍,天文台昨晨發出一號戒備信號,打破47年前由颱風「艾瑪」創下香港一年內最遲發出熱帶氣旋警告紀錄。天文台預測,隨着「雷伊」靠近廣東沿岸地區,並會於今日中午最接近香港,而會否改發更高風球則要視乎變化。「雷伊」相關雨帶將會影響南海北部及廣東沿岸天氣,展望今日本港雨勢較為頻密、天氣清涼,未來兩三日仍有一兩陣雨。

隨着「雷伊」昨晨8時進入香港800公里範圍,天文台於早上11時20分發出一號戒備信號。資料顯示,「雷伊」是繼1974年颱風「艾瑪」後,香港第二次於12月份需要「掛波」的颱風,同時打破香港及澳門歷來一年內最遲發出熱帶氣旋警告紀錄。

●帶備雨具的市民趕緊返家。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1974年「艾瑪」掛波逾27小時

天文治署理高級科學主任楊國仲昨日表示,於12月份有熱帶氣旋進入南海範圍並非「新鮮事」。自1961年至今已共錄得四個熱帶氣旋進入香港500公里範圍,但其中僅1974年的颱風「艾瑪」需要「掛波」。當年的12月1日,「艾瑪」逐漸靠近香港下,天文台先後懸掛一號及三號風球,共維持超過27小時,並於12月2日錄得177.3毫米雨量,創下12月單日最高雨量紀錄,至今未被打破。

雖然天文台發出一號戒備信號,但昨日早上至中午香港天氣大致良好,市民外出上班或逛街也毋須攜帶雨具,惟下午起本港開始下起細雨,天氣明顯逐步轉差。傍晚6時,本港受「雷伊」相關雨帶影響颳起一陣大風雨,雨量集中在港島區。由於正值下班繁忙時間,未有帶備雨具的市民紛紛冒雨趕乘交通工具返家,狼狽不堪。

根據天文台資料顯示,至昨晚8時,「雷伊」集結在香西南偏南約430公里,即北緯19度、東經112.1度附近,預料向東北移動,時速約22公里,橫過南海北部並迅速減弱。天文台預測,「雷伊」會繼續靠近廣東沿岸,並於今日中午前後最接近本,在香以南約200公里內掠過。「雷伊」相關雨帶,會在今日為南海北部及廣東沿岸帶來有雨的天氣,海面有湧浪,市民應該遠離岸邊及停止所有水上活動。若風力有跡象進一步增強時,天文台會考慮發出三號強風信號,呼籲今早市民出門時留意最新的天氣消息。

天文台預測,今早本港雨勢較為頻密,稍後雨勢減弱,天氣清涼,氣溫介乎16度至18度;展望隨後兩三日仍有一兩陣雨,氣溫逐漸回升,但聖誕日北風增強,下周初天氣顯著轉冷。

若掛三號波 工展會暫停開放

正在港島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的第五十五屆工展會,主辦單位昨日宣布若天文台發出三號或以上風球,將暫停開放予入場人士參觀,及會於信號取消兩小時後重新開放,但若於下午2時後才改掛較低風球,工展會將繼續暫時關閉,翌日才如常開放。

澳門昨日亦發出一號戒備信號,澳門特區政府氣象局表示「雷伊」昨晨集結在澳門西南偏南約670公里,並逐漸接近澳門,預料今日會在澳門以南約200公里內掠過,有關雨帶會影響澳門天氣,雨勢會較為頻密及持續時間較長,風力間中達6級及有陣風,若風力進一步增強會考慮發出3號風球。

雖然「雷伊」強度有所減弱,但路徑較預期更接近澳門,由於正值天文大潮,澳門特區政府氣象局昨日中午已發出藍色風暴潮警告,預測低窪地區會出現水浸。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