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記者4日從青茂邊檢站獲悉,「粵澳新通道」青茂口岸正式開通五十多天來,青茂邊檢站驗放出入境旅客數量突破100萬人次。「合作查驗 一次放行」邊檢查驗模式的實行,促使旅客在該口岸人均通關時間最快僅需20秒。

「粵澳新通道」青茂口岸正式開通五十多天來,出入境旅客數量突破100萬人次。受訪者供圖

據了解,青茂口岸高效便捷的通關條件,尤其是「合作查驗 一次放行」邊檢查驗模式的實行,正便捷越來越多港澳居民往來珠海,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逐漸形成。

據青茂邊檢站介紹,自9月8日青茂口岸開通以來,經青茂口岸出入境的旅客中,澳門旅客占比45%,在珠澳口岸中占比最高。選擇快捷通道查驗的通關人員占青茂口岸出入境人員總量的94%。

在青茂口岸「合作查驗 一次放行」邊檢查驗模式下,雙方邊檢警察在內澳分界線兩側執法執勤,全面深化執法合作。旅客只需「在一個大廳、排一次隊、集中接受一次檢查」就可完成內澳雙方出入境手續,跨過一道分界線,就到了珠海或澳門,人均通關時間僅需20秒。

業內人士指出,口岸通關更加高效,人員往來更加便利,充分體現了「一國兩制」的優越性,對於維護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推進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