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團隊指若前兩針打科興,復必泰作加強劑效果較好。(中新社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新冠疫苗第三針將於下周四(11日)開打,包括長者、醫護在內的優先組別市民涉及約186萬人。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領導的研究發現,早前接種兩劑科興新冠疫苗、抗體水平偏低人士,接種復必泰加強劑的免疫水平,明顯較接種科興加強劑的高。

研究團隊早前為接種兩劑科興疫苗、抗體水平偏低的80名34歲至73歲人士,接種第三劑疫苗,他們一半接種復必泰,一半接種科興。接種一個月後,接種復必泰加強劑人士,中和抗體平均對原始病毒達96.83%,對Delta變種病毒達95.33%;接種科興加強劑人士,中和抗體平均對原始病毒為57.75%,對Delta變種病毒為48.87%。

研究團隊提到,即使較多接種復必泰加強劑人士,在接種後一周內出現肌肉痛及感到疲倦,有關影響較小,無出現長期負面影響。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