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港府連日推出多項舉措,積極為香港與內地通關創造條件。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田北辰今日(31日)表示,香港有望今年年底或明年第一季恢復與內地通關。他預料,通關後港人入境內地時,內地當局會下載「安心出行」的記錄,並要市民簽署聲明證明記錄真實準確。

田北辰預料,本港有望今年年底或明年第一季恢復與內地通關。(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田北辰預計,通關初期會採用配額制,讓有商務和恩恤理由的人有條件免檢疫往來兩地,港人入境內地前必須先完成接種新冠疫苗,入境時毋須驗抗體水平。他說,在入境內地前,如果被發現曾經到訪高危地點,將需要送往強制檢疫;如果有人在進入內地後,才被發現潛伏期內曾到訪高危地點,內地當局亦會將相關的人送檢。

田北辰又說,政府將在月內公布食客進入B類食肆亦必須使用「安心出行」。他指,「安心出行」有別於內地的健康碼,手機記錄的到訪地點不會上傳給政府當局,而只會儲存在用戶手機,因此毋須入境內地的人,「安心出行」記錄並不會傳到政府。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