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受控,市民熱切期盼能夠盡快實現香港與內地通關。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今日(20日)撰文指,內地之所以至今仍不願意與香港通關,他覺得關鍵之處不在乎香港能否真正清零,而在於香港在抗疫的心態上還未與內地一致。

施永青表示,內地對疫情的警惕程度遠比香港高,所以總覺得香港人太過掉以輕心。「最令內地人擔心的,是香港有一部分人竟支持『與病毒共存』路線,那兩者就很難在抗疫路上並肩前進,通關也沒有意思。」

施永青說,不過平心而論,香港的防疫措施雖不及內地嚴謹,但成效已算不錯,本地已有很長時間沒有出現社區性爆發,不見得仍有病毒能在香港的社區內匿藏。從這個角度來看,內地與香港通關的實際風險不大。

施永青相信,香港只要做到以下幾點,內地就會向部分香港人開關,一是特區政府態度鮮明地表示,將堅決執行「與病毒誓不兩立」的路線,對走「與病毒共存」路線不存幻想;二是所有想回內地的人,都得完成有效的疫苗接種;三是在回內地前接受指定的病毒檢測,結果呈陰性;四是在回內地前三個禮拜,就開始在手機上裝上內地的健康碼。他解釋指,這種裝置需要實名登記,有追蹤功能,曾經進入過疫區,就會亮紅燈,需要強制隔離。

施永青又指,香港未必人人願意這樣做,但想返內地就得接受這樣的條件。譚耀宗可作第一個試點,然後推廣至其他香港人。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