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經過中國政府的不懈努力,9月25日北京時間21:53分左右,歷經十餘小時飛行後,搭載孟晚舟一行的中國政府包機降落在深圳寶安國際機場,被困加拿大1028天的孟晚舟終於踏上了祖國的土地。當飛機艙門緩緩打開,身着靚麗紅裙的孟晚舟出現在翹首以盼的人群面前,「那一抹紅」令現場平添了喜悅與激動。孟晚舟在機場發表感言稱:過去三年,我更加明白,個人命運、企業命運和國家命運是十指相連的,祖國是我們最堅強的後盾,只有祖國繁榮昌盛,企業才能穩健發展,人民才能幸福安康。

9月25日晚,約100名社會各界人士早早地等候在深圳寶安國際機場停機坪,他們揮舞着手中的五星紅旗,手持「歡迎孟晚舟女士回家」的標語,翹首等待孟晚舟所乘坐的包機的到來,他們中有廣東省、深圳市的政府工作人員、有孟晚舟在華為的同事,也有孟晚舟的親人。

晚上22:00左右,當艙門口印着鮮艷五星紅旗的包機慢慢停穩,停機坪上響起了一陣歡呼聲,「歡迎孟晚舟女士回家」的聲音一浪高過一浪,此時,還在機艙裏的孟晚舟透過舷窗向停機坪上的人群揮手致意。

孟晚舟:個人命運、企業命運和國家命運十指相連

22:05分左右,孟晚舟身着紅裙走出艙門,胸前還別着一枚五星紅旗的胸針,她用手理了理被風吹弄的長髮,然後微笑着向人群揮手致意,並緩緩走下懸梯,姿態一如過往鏡頭裏的自信優雅。現場群眾為孟晚舟獻上鮮花,孟晚舟的先生也出現在迎接她回家的現場,為她送上一束鮮艷的玫瑰花。

孟晚舟隨後在機場發表了簡短感言,她哽咽着說:「經過1000多天的煎熬,我終於回到了祖國的懷抱。異國他鄉的漫長等待,充滿了掙扎和煎熬。但當我走下懸梯,雙腳落地的那一刻,家鄉的溫度讓我心潮澎湃,難以言表。祖國,我回來了! 」

孟晚舟說,「作為一名普通的中國公民,遭遇這樣的困境,滯留異國他鄉三年,我無時無刻不感受到黨、祖國還有人民的關愛與溫暖。習主席關心我們每一位中國公民的安危,同樣也把我的事情掛在心上,讓我深受感動。我也感謝在這個過程中,所有相關部門對我的鼎力支持和幫助,他們堅定地維護了中國企業和中國公民的正當權益。」 

她感慨,「回首過去三年,我更加明白,個人命運、企業命運和國家命運是十指相連的,祖國是我們最堅強的後盾,只有祖國的繁榮昌盛,企業才能穩健發展,人民才能幸福安康。」             

情至深處高唱《歌唱祖國》

孟晚舟在感言結尾時說,「提前祝祖國母親生日快樂!有五星紅旗的地方,就有信念的燈塔,如果信念有顏色,那一定是中國紅。」

最後,她向人群深深地鞠了一躬。此時,現場人群高唱起愛國歌曲《歌唱祖國》,孟晚舟也情不自禁隨着歡迎人群共唱起《歌唱祖國》,然後她走向了停機坪上的中巴車,接受核酸採樣並隨車前去隔離點。

根據疫情防控措施,孟晚舟回到深圳後,將按照目前的「14+7」入境隔離政策,集中隔離14天後,再加7天不限制外出的小區管理。

在此之前,華為公司發表聲明:我們期待孟晚舟盡快安全回國,與家人團聚。華為將繼續在美國紐約東區聯邦地區法院的公司訴訟中維護自己的權利。

是次孟晚舟回國,由中國駐加拿大大使從培武陪同。廣東省副省長張新、深圳市市長覃偉中也親臨機場迎接。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