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朱燁、任芳頡北京報道:2021年服貿會上,首次設立了數字人民幣大道,並引入了餐飲、民俗、京味老字號等消費場景,消費者可以沉浸式體驗數字貨幣支付的便捷。

直接使用與銀行進行綁定的電子卡,或者下載數字人民幣手機應用,開通賬戶,關聯銀行卡將錢轉入數字錢包,便可以給一卡通充值消費;在超市、便利店,打開數字錢包掃下二維碼,就可以享受便捷的數字人民幣支付。

記者看到,在數字人民幣大道上,不僅能買到書畫、工藝品等文化產品,還能打卡一些北京老字號。在郵儲銀行「數幣」店舖,開通數字錢包,還可以掃碼抽盲盒郵票等紀念品。

數字人民幣有諸多優勢,包括無網絡可支付等功能,其最大的特點還是巨額交易依法可追溯。業內專家認為,數字人民幣構建未來重要金融基礎設施,可以打破交易壁壘,節約交易成本。此外,冬奧會場景的應用將是數字人民幣海外推廣的突破口。數字貨幣冬奧會場景應用將解決現有以銀行卡、外幣現金等為代表的境外個人來華消費方式在安全性、交易便利程度方面存在的痛點。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