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昨日發表最新報告,警告全球變暖已不可逆轉,全球氣溫升幅很可能在2030年前,便超過《巴黎協定》訂立的攝氏1.5度目標。報告更首次明確指出,絕大多數氣候變化「明確」由人類活動引起。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直言,這份報告將是對人類的「紅色警報」。

●希臘一名老婦在山火面前感到無助。 彭博社

報告長達3,000多頁,由234名科學家參考逾1.4萬項科學研究編撰而成。報告指出從工業化至今150年間,全球氣溫已上升攝氏1.1度。由於大量溫室氣體已經排放,氣候變暖已無可避免,如果繼續維持現有碳排放水平,到2030年前全球氣溫升幅,便會較工業化時期前升超過1.5度;即使在未來10年大幅削減碳排放,全球氣溫最遲仍然會在2040年前上升1.5度。

百年洪災或變一年一遇

科學家警告稱,伴隨氣候變暖導致北極海冰減少、永久凍土融化,預計到本世紀中期,全球海平面可上升15至30厘米。極端天氣受氣候變暖影響將更趨頻繁,過去每50年一遇的熱浪,如今已變為每10年一遇。現在看來「百年一見」的沿海洪災,到本世紀末更恐每年都會發生。全球多國今年出現災難性極端天氣,致命熱浪今夏先後席捲北美和南歐,西歐多國亦遭遇百年一遇洪災。

●西歐多國早前遭遇世紀洪災。 美聯社

科學家更擔憂稱,氣候變化導致海平面上升、冰蓋融化和海洋酸化等危害,恐在未來數百或千年間都不可逆轉。被科學界稱作「臨界點」,即由於冰蓋崩塌或洋流放緩,引發徹底改變地球氣候系統的大規模氣候災難,雖然出現概率極低,但亦無法排除此類可能性。

古特雷斯:必須終結化石燃料

IPCC報告聯合作者、倫敦帝國學院氣候科學家羅蓋利指出,人類活動對地球造成的部分變化,必定會伴隨人類社會數千年。但人類依然可以採取措施,避免出現更多不可逆轉的變化。科學家也在報告中提出建議,例如削減溫室氣體甲烷的排放,便有助遏制全球氣溫在短期內變暖。

古特雷斯則說,IPCC報告必須成為煤炭和化石燃料的喪鐘,「在它們還沒有毀滅我們的星球之前」。他指出,各國必須終結所有新化石燃料的探勘與生產,並把化石燃料補貼轉換成再生能源,同時能源產業必須採取「立即行動」減碳。他表示:「警鐘正在震耳欲聾作響,證據無可辯駁:化石燃料燃燒時排放的溫室氣體,以及對森林的砍伐正在讓我們的星球窒息,讓數十億人的性命陷入立即危險。」古特雷斯表示,若要守住1.5度目標,就不能建造任何新煤炭廠,而且燃燒煤炭衍生的所有能源,都必須在2040年之前把來源轉為可再生能源。

「繼續拖延如慢性自殺」

第二十六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今年11月將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行,各國代表屆時會共同討論應對氣候危機。國際氣候變化與發展中心主任哈克強調,IPCC的報告是在一些減排承諾「空頭支票」產生的泡沫破裂前,向全球發出最後警告,「繼續拖延(應對氣候變化),只會是慢性自殺。」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