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26日或將是中國代表團在東京奧運會上豐收的一天,共有8個項目具備沖金實力,有望保3爭8,取得金牌上雙的突破。其中,在中國傳統優勢項目男子雙人10米跳台的比賽中,上屆奧運冠軍陳艾森將搭檔曹緣出戰,若無意外,衛冕概率極大。

圖為陳艾森。受訪者供圖。

陳艾森來自廣州,是里約奧運會的雙冠王,也是奧運歷史上第一個奪得男台單雙人兩塊金牌的選手。里約奧運會上,此前默默無聞的新人陳艾森一戰成名,一舉奪得男子雙人十米台和單人十米台兩枚冠軍,是中國跳水隊「夢之隊」勇奪7金的最大功臣。更難得的是,他還為中國跳水隊奪得闊別12年之久的男子10米單人冠軍。

帥氣的外表,陽光的個性,令陳艾森備受球迷喜愛。由於東京奧運周期狀態和傷病都有不同程度的影響,他失去了東京奧運會衛冕單人項目的機會,但是和曹緣出戰雙人比賽,兩位奧運冠軍組合仍是第1奪冠熱門。

據陳艾森的母親譚頌賢介紹,小時候的陳艾森很活躍,曾被體操教練看中,練習過一段時間的體操。後來,廣州體育職業技術學院的跳水教練譚靜瑜來到學校進行運動員選材,認為陳艾森是個好苗子。

在譚靜瑜的初印象中,陳艾森的身體條件合適,也很善於展示。「很多孩子都比較害羞,他不會。當時他在我面前做了好幾個動作,會做什麼就都做給你看。」

此次陳艾森若順利奪冠,將是廣東輸送的選手中首位在東京奧運會奪金的健兒。下午2點,香港文匯網記者將與陳艾森的母校教練、家人一起,見證陳艾森衝擊金牌的過程。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