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資企業東碩電子(昆山)有限公司物流倉庫內,一箱箱貨物裝車起運。 香港文匯報記者賀鵬飛 攝
●台資企業東碩電子(昆山)有限公司生產車間。 香港文匯報記者賀鵬飛 攝
●6月初滿載防疫物資的「義新歐」中歐班列(義烏-馬德里)在義烏西站啟程,前往西班牙首都馬德里。 資料圖片

在陸台企靈活調整物流渠道 疫境之下出口企穩回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賀鵬飛 昆山報道)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後,海運運費持續飆升且一倉難求,在此背景下,連接中國和歐洲市場的中歐班列成為很多企業的新選擇。在台資企業集聚的江蘇省昆山市,台資企業積極利用中歐班列這一高效穩定的物流新渠道,不僅實現出口企穩回升,鞏固並拓展了歐洲乃至其他國際市場,同時加快了與大陸的融合發展。

位於昆山市周市鎮的台資企業東碩電子(昆山)有限公司物流倉庫內,一箱箱貨物裝車起運。這批貨物通過貨車運輸至西安,然後搭乘中歐班列運至荷蘭鹿特丹客戶手中。

國家支持台企穩外單

東碩電子是全球知名的計算機外圍及無線消費性產品研發與生產製造商,其生產的無線擴充基座、高畫質HDMI周邊系列產品、Thunderbolt 3、USB Type-C等外圍裝置暢銷全球。

東碩電子特別助理鍾振生介紹,去年大陸疫情逐漸受控後,東碩電子昆山工廠快速復工復產。隨着疫情催生的遠程辦公等產業興旺,公司訂單明顯增加,但疫情也導致海運市場突變,集裝箱運費節節攀升,運力出現前所未有的緊張。歐美很多外貿港口因為作業人數急劇下降而出現貨物嚴重積壓,一些城市甚至因為封城而導致物流中斷,東碩電子等企業的出口遭遇巨大挑戰。

在此背景下,中歐班列等陸路運輸通道展現出強大動能。面對疫情帶來的挑戰,大陸鐵路部門通過採取「定製化」班列、「點對點」快速貨運班列、「零待時」優化通關服務、「集併運輸」模式等創新措施,極大提高了運輸便利化水平,中歐班列開行數量逆勢增長。

為協助台資企業應對疫情衝擊,2020年5月15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台辦會同工業和信息化部等十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應對疫情統籌做好支持台資企業發展和推進台資項目有關工作的通知》,提出支持台資企業穩外貿的多項意見,其中就包括指導台資企業充分利用中歐班列開展進出口貿易。

走班列18天抵達鹿特丹

基於成本考慮,包括東碩電子在內的多數企業出口長期首選海運。從全球範圍看,海運也是最主要的運輸方式,承擔着全球80%以上貨物的貿易運輸。「但是在疫情影響下,海運貨物大量延誤,很多客戶反映等不及。」鍾振生說,2020年11月,公司和歐洲客戶協商後,決定採用中歐班列這一出口歐洲市場的新渠道。

和海運相比,中歐班列雖然運費稍高,但是能大大縮減運輸時間,而且一般不會出現延誤,交貨時間能夠得到保障。以東碩電子為例,其產品從昆山通過貨車發出後,一天之內就能運至西安,再換乘中歐班列中轉,18天能抵達荷蘭鹿特丹,然後即可由當地客戶快速分銷至歐洲各國市場。鍾振生指出,目前中歐班列的運輸成本只比海運高出20%左右,但是中歐班列能大大節約時間成本。和空運相比,以東碩電子的產品計算,中歐班列的運費又要便宜一半以上。因此,從時間和運費等方面綜合考慮,中歐班列具有比較明顯的優勢。

「我們出口歐洲的貨物起碼今年會優先選擇中歐班列。」鍾振生說,自去年11月以來,東碩電子迄今已有10批貨物通過中歐班列出口,出口貨值超過1,000萬美元,而且仍將不斷增加。同時,和東碩電子合作的很多台資企業也紛紛開始選用中歐班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