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 記者 楊新雨)「因材施教、有教無類」作為先賢孔子著名的教育理念,流傳千年而不衰。由萬鈞教育機構於1999年創辦的賽馬會萬鈞毅智書院,是本港一所全日制津貼文法中學,供男女生就讀,一直秉持「人人可教、皆可成材」的辦學理念。

賽馬會萬鈞毅智書院校長雷志康(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校長雷志康接受點新聞專訪時介紹,學校重視全人發展,為幫助他們在中學階段有所增益,推出「活的教育」(ACTIVE Education),將「ACTIVE」一詞分為「Authentic learning、Caring school culture、Technology、Innovative、Values、Esteem」六個部分,即「多元歷境學習、關愛校園文化、科技學習模式、創新思維、品德情誼價值、正向自信人生」。尤其在「創新思維」方面,學校致力推廣戲劇教育,希望同學們通過參與戲劇表演,可以提升語言及溝通能力,同時開闊視野,發掘學生的無限可能。

賽馬會萬鈞毅智書院是本港一所全日制津貼文法中學(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雷志康校長說,學校舉辦戲劇活動已經超過15年的時間,分別推出全港小學普通話話劇比賽、亞洲學生戲劇匯演、英語音樂劇等活動,深受師生、家長及社會各界人士的喜愛。近兩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學校只能改為半日上課的模式,然而賽馬會萬鈞毅智書院的師生們不想放棄熱愛的戲劇,他們發揮自己的創造能力,將英語音樂劇表演拍攝成片,變成網上匯演,還創新推出「我是KOL」活動,拉動全港小學一起參與,線上展現學生們的才能。

賽馬會萬鈞毅智書院是本港一所全日制津貼文法中學(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不一樣的英語音樂劇

同學們正在表演英語音樂劇《All Dreams Real》(受訪者供圖)

助理校長梁貝茵是學校英語音樂劇的負責人,她說「學生去年已經花了很多心思排練,沒有理由放棄。我們參考很多音樂劇變為網上版本,便思考將現場表演變成網上表演,於是出現了『不一樣的英語音樂劇』這一概念」。

她介紹,今年3月舉辦的第六屆網上英語音樂劇名叫《All Dreams Real》,講述森林裏一隻小象Horton,相信有小人國住在四葉草上,拼命保護卻被周圍動物嘲笑是在發夢,最終依靠自己的勇氣和堅持,令其他動物相信小人國的存在。梁貝茵說故事是表達,「同學只要相信一切皆有可能,敢想敢夢,堅持追求夢想,人人都可以成材,就像我們的校訓,人人可教,皆可成材。」

助理校長梁貝茵(左一)、學務發展部主任鄭詩雅(左二)、英文科主任張琳(右一)及參與表演的三位同學(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助理校長還說,「音樂劇牽扯到演、唱和跳,透過音樂劇,我們希望提升學生對英文的興趣,學生透過排練音樂劇,可以發揮創意,為自己的角色寫台詞,不僅可以提高他們的語文、溝通及協作能力。重要的是,在分享音樂劇的時候,將自己內心的想法分享給其他人,帶給自己和他人正能量。」參與表演的三位同學都說,在音樂劇中學習充滿趣味,不僅可以掌握有用的戲劇表演技巧,還可以結交很多新朋友。其中,女同學Anjie說,「戲劇老師都鼓勵我成為更好的人,他們的教導啟發了我,讓我去追尋夢想,成為一名藝術老師。」

「我是KOL!」 全港小學生才華大比拼

賽馬會萬鈞毅智書院副校長田盈盈女士(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疫情之下,有什麼活動不用這麼多學生聚集,不需要進行過多彩排,學生又可以獨立完成?」毅智書院副校長田盈盈說道,「現在網上有很多人在做KOL,學生非常喜歡看這些影片,再加上過去小六升中一的調適課程內,都要求學生用『KOL』的形式拍攝一些課業,學生已經適應,所以提出不如試下舉辦『我是KOL!』這個活動。」

田副校介紹,學生可以任選健康正面的信息,拍成一個2至3分鐘的短片,經由老師初步篩選,再交給專業人士,如教育局人員、戲劇界人士,及大專院校的老師等,根據學生的表現,從內容、語言、表達、視覺效果四個部分進行評分,最後選出優秀作品進行頒獎。田副校稱,「老師們都很驚訝,收到的短片題材豐富,內容非常多元化,有生活小品、環保知識、科學知識,甚至有的學生拍攝通關,疫情之下,如何一步步過關返回香港。學生在鏡頭前揮灑自如,非常自然。」田盈盈感嘆,「學生的能力和潛能真是無限的。」

「我是KOL!」比賽雖然是第一次舉辦,但是效果好過預期。田副校說,「當時我們很擔心,將這些信息發給全港小學有一定的難度,但是見到報名人數共有350多名,收到250多條視頻短片。我們將這些片子放上Facebook,給參賽學校的老師、學生及家長觀看,點贊人數超過2萬,有學生的視頻點贊量過千,家長、老師都十分關心,反響非常積極。」

田副校繼續說道,「毅智書院推行ACTIVE教育這麼多年,希望學生在課堂學習之外,還可以透過不同的活動進行學習。我們將學生參賽片段剪輯成一個精華片,除了頒獎禮當日播放給同學們觀看,還會透過學校的『移動博物館』播放這些片段。此外,我們鼓勵老師用這些片段進行教學,開闊學生的視野,同時,學生也可以擁有多樣學習的經歷。」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