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只有堅持從歷史走向未來,從延續民族文化血脈中開拓前進,我們才能做好今天的事業。」4月27日,總書記赴廣西民族博物館考察。廣西是全國少數民族人口最多的省區,壯族是全國人口最多的少數民族。讓我們跟隨總書記的腳步,走進這座民族博物館,尋訪歷史深處的根脈。

「文化是一個民族的魂魄」

「壯族三月三」,壯鄉人民唱山歌、趕歌圩,以歌會友,傳情達意。相傳這是為了紀念壯族歌仙劉三姐而形成的節日,所以也稱「歌仙節」、「歌圩節」。

三月初三,人們穿上節日盛裝,對唱山歌,祭祀先祖、製作五色糯米飯、染彩蛋、搶花炮……這不僅是壯族最有代表性的節慶活動之一,也是生活在廣西的瑤、苗、侗、仫佬、毛南等世居民族的重要節日。2014年,「壯族三月三」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趕歌圩是「壯族三月三」節日的重頭戲。(記者李晉拍 攝)

廣西擁有壯、漢、瑤、苗、侗、仫佬、毛南、回、京、彞、水、仡佬等12個世居民族。各族人民共同創造了豐富多彩的文化,壯族銅鼓、桂派戲曲曲藝、京族獨弦琴等民族文化活動在傳承中發展,在發展中繼承。

廣西民族博物館內展示的壯族銅鼓(記者李晉拍 攝)

中華文化是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高度重視民族文化的保護傳承。2019年7月,他在內蒙古赤峰博物館考察時,同《格薩(斯)爾》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親切交談。他說,中華民族是多民族不斷交流交往交融而形成的,要重視少數民族文化保護和傳承。這次在廣西民族博物館,總書記參觀壯族文化展,觀看民族活動展示,再次體現了他對於民族文化保護傳承的殷殷關切。

「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民族團結」

廣西民族博物館於2008年12月建成開放,它也是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50周年的重大獻禮工程。1958年3月5日,國務院批准成立廣西壯族自治區。它最開始的稱謂是「廣西僮族自治區」。周恩來總理提議將「僮族」改為「壯族」,體現了對少數民族群眾的深切關懷、對於民族團結的高度重視。

2015年,新中國成立66周年前夕,習近平總書記特別邀請13名基層民族團結優秀代表到北京參加國慶活動,並親切會見了他們。這其中就包括來自廣西的壯族代表杜麗群。總書記對他們說,民族團結就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線。「做民族團結重在交心,要將心比心、以心換心。」

2017年4月,總書記赴廣西考察,他強調,「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民族團結,使各民族心連心、手拉手的好傳統代代相傳。」

這次在廣西民族博物館,總書記也重點了解了促進民族團結進步方面的情況。正如他所說,「做好民族工作,最關鍵的是搞好民族團結,最管用的是爭取人心。」

「中華民族是一個大家庭,一家人都要過上好日子」

「石頭縫裏種糧食,七分種,三分收,苞谷洋芋度春秋。」這曾是廣西環江毛南族自治縣群眾的生活寫照。

毛南族也曾經有一個改名的故事:因為居住條件惡劣,過去曾有人叫「毛難族」,意思是受苦受難的民族。1986年經國務院批准改為了「毛南族」。

2020年5月,環江縣脫貧摘帽,毛南族實現整族脫貧。習近平總書記得知後專門作出了重要指示。

廣西是革命老區、邊境地區、民族地區,脫貧攻堅工作意義格外重大。2017年,習近平在廣西考察時就強調,「脫貧攻堅工作做好了,邊疆穩定、民族團結就有了堅實基礎;邊境建設搞好了,民族事業發展了,對打贏脫貧攻堅戰也是極大促進。」

在今年2月隆重舉行的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總書記在宣告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的同時,還講到了發生在我國少數民族地區的一件大事:「28個人口較少民族全部整族脫貧,一些新中國成立後『一步跨千年』進入社會主義社會的『直過民族』,又實現了從貧窮落後到全面小康的第二次歷史性跨越。」

廣西民族博物館中展示的織錦機(記者潘毅拍 攝)

歷史性跨越的背後,承載着百年大黨的初心使命。總書記多次強調,「中華民族是一個大家庭,一家人都要過上好日子。」踏上新的征程,中華民族大家庭將迎來更美好的未來。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