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昨日公布「抗疫新路向」,日後將以「疫苗氣泡」為基礎調整社交距離措施,包括放寬食肆每枱人數上限及堂食時間,期望新措施最快今月底實施,而目前所有社交距離措施會延長兩周至4月28日。新措施一方面繼續落實防疫措施,從嚴把關,沒有因為疫情緩和而輕易放鬆;另一方面明確增加接種疫苗的誘因,是政府在聽取坊間意見後的積極完善,值得肯定。下一步抗疫工作的重點,要設法提高疫苗接種率,打消市民對接種疫苗的不必要顧慮,為早日落實「疫苗氣泡」創造必要條件。

本港昨日連續第三日沒有源頭不明個案,是疫情進一步放緩的好現象。汲取早前幾波疫情「放鬆限制、疫情反彈」教訓,政府沒有急於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將現時限制措施延長多兩周,同時繼續對受影響的行業給予一定補貼,既堅守防疫第一,保障市民健康安全至上,又兼顧部分行業利益。

接種疫苗已成為全球抗疫的主要手段,政府亦提出「疫苗氣泡」作為抗疫新方向,例如讓食肆以員工及顧客接種疫苗和顧客使用「安心出行」,決定放寬人數及晚市堂食時間;在安老院舍,探訪人士完成接種兩劑疫苗14天,探訪前有陰性的快速測試結果,就可以探訪;在跨境出行,「回港易」計劃月底將擴展至全國,下月中將推出「來港易」計劃,讓內地合資格人士來港可獲豁免檢疫。這些措施都屬於有步驟地、分階段增加疫苗接種的誘因。

政府的防疫新措施,圍繞疫苗接種為中心,借鑒國外成功經驗,也聽取社會意見,朝正確方向邁出重要一步。疫苗接種率較高的以色列、美國、歐洲等地,已推出放寬防疫限制與疫苗接種掛鈎的措施,以色列的「綠色通行證」涵蓋旅遊、就餐、上學各方面,歐洲的「疫苗護照」也是以接種疫苗為基礎。

當然,本港能夠有效落實「疫苗氣泡」,首先要提升疫苗接種率。疫苗接種計劃展開至今,接種率未如理想,至今約有57萬人接種第一劑疫苗,接種率只有7.7%,相比以色列、美國等領先國家三成至五成的接種率低得多,也落後於新加坡的兩成半接種率。現時以色列新冠肺炎的感染率、住院率、重症率和死亡率顯著下降,正邁向全面解封,越來越多人可以在公共場所活動,回復正常工作、生活秩序。這說明高的疫苗接種率是控制疫情、生活復常的不二法門。特區政府要持續加強宣傳教育,打消市民對接種疫苗的不必要疑慮,加快推行「疫苗氣泡」的激勵誘因,設法提升接種率。

第二是要強化執行新防疫措施。政府以「疫苗氣泡」為基礎調整社交距離措施,給予已接種的行業和市民更大自由度,例如食肆設立「疫苗專區」,可以放寬就餐人數,但如何保證就餐的人符合條件,如何避免新措施造成防疫漏洞,這是不可忽視的問題。

因此,警方和食環署需加大執法力度,政府應更嚴格要求商舖使用「安心出行」,切實堵塞防疫漏洞,防止「放寬限制、疫情反彈」重演,力保防疫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