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馮錫雄、方學明)政府昨日宣布,英國疫情放緩,取消本港居民英國返港登機限制,滯留當地的港人最快四月下旬可回港,但必須乘搭指定航班,抵港後接受檢測,並在指定酒店隔離21日。

搭指定航班並隔離21日

政府在去年12月21日宣布,禁止所有英國載客航班來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解釋,考慮到英國確診數字下降及當地接種疫苗進度,將會取消登機限制,確保港人可有序返港。政府同時宣布,適度放寬包括澳洲、新西蘭、新加坡等低風險地區的抵港檢疫安排,強制檢疫期將由21日改為「14+7」。

前食物及衞生局政治助理陳凱欣認為,外國地區與內地已經「動態清零」不同,入境防疫措施「宜緊不宜鬆」,仍然要維持隔離強檢一段時間,防止變種病毒輸港。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外國的中風險地區,隨時可變高風險,放寬宜只限於低風險地區的中國內地,特區政府劃分不同地區風險時,要了解當地監察病毒株的能力。

至於重建「旅遊氣泡」,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在記者會表示,特區政府已與新加坡政府商討重啟細節,並去信日本、韓國、泰國、越南、澳洲及新西蘭等國家,待當地疫情有進展時,重新探討「旅遊氣泡」合作。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