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自2019年修例風波以來,有關香港教育的討論不絕於耳。日前,香港路德會西門英才中學校長簡加言接受記者專訪,以自身經驗談香港教育。在多年的教育工作中,她認為香港教育不夠全面,「很多通識課本裏的內容都是一面倒,沒有正面看待國家的發展。」

路德會西門英才中學每周都會舉行升旗禮、開設書法課,不時舉辦中國地圖比賽、圍棋比賽等活動,以潤物細無聲的方式推行愛國教育。簡加言介紹道,學校十分注重與內地的交流,每兩年都透過姊妹學校計劃,讓全校老師到內地開展「同題異教」、評課等教研活動,交流之餘會去欣賞祖國的山川美景,了解當地的歷史文化,目前已去過南京、揚州、台州等城市。除此之外,該校每年都設有「交流月」,帶領同學到內地或外國城市學習與體驗,惟今年因疫情影響改為線上交流。

簡加言認為愛國教育應該是細水長流,兩地學校多年的交流讓師生增強對內地的了解,加深對祖國的感情。她回憶2019年修例風波時說道,路德會西門英才中學從未發生罷課、罷工事件,當外界有人鼓吹「中國如何不好」,學校的師生心中自有比較。簡加言表示,實地到祖國的大好山河去了解國家的發展,是愛國教育重要的一步。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