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聰 天津報道)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康希諾生物股份公司研製的重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腺病毒載體)克威莎TM2月25日在國內附條件上市,成為國內首個獲批的腺病毒載體新冠疫苗。記者今日(22日)從康希諾生物獲悉,康希諾生物股份公司的重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克威莎獲得匈牙利利國家藥品與營養研究院(Hungarian National Institute of Pharmacy and Nutrition,OGYEI)的緊急使用授權。

據了解,新冠疫苗克威莎項目於2020年1月20日正式立項,是國內目前獲批上市唯一採用單針免疫的新冠疫苗。根據其公開的三期臨床試驗設計,康希諾生物的新冠疫苗推薦的接種年齡為是18歲及以上成年人,未設年齡上限,且在巴基斯坦、墨西哥、俄羅斯、智利、阿根廷等3個大洲5個國家開展的全球多中心三期臨床試驗中期數據表明,未發生任何與疫苗相關的嚴重不良反應,綜合其保護效力的數據來看,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尤其在老年人群中的不良反應發生率更低。

圖為康希諾生物與陳薇院士團隊合研的腺病毒載體新冠疫苗(Ad5-nCoV)。(網上圖片)

康希諾生物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該疫苗的全球三期臨床數據表明,單針接種疫苗28天後,康希諾生物新冠疫苗總體保護效力為65.28%。此外,境內I期臨床試驗部分受試者進行了6個月加強免疫研究,結果表明6個月加強免疫後抗體水準升高10倍或以上。值得一提的是,從目前進行的中和抗體交叉實驗結果來看,康希諾生物單針新冠疫苗對境內外流行的新冠病毒株均有保護作用。

「康希諾生物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腺病毒載體技術平台具有快速製備病毒載體疫苗的能力,一旦發現有逃逸疫苗保護力的突變株出現,該技術路線具備快速產業化能力,可迅速研製生產出針對新病毒株的產品,這是腺病毒載體技術平台與傳統疫苗製備技術相比的優勢,在應對新發、突發重大傳染病、快速構建免疫屏障具有決定性意義。」康希諾生物方面表示。

此前,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長陳薇早前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明確表示,「由於我們是基因工程的疫苗,一旦產生變異、影響保護效果的時候,我們可以用現在的疫苗作為基礎免疫,很快做一個針對性更強的疫苗對它進行加強免疫,就像是給軟件升級打補丁一樣。這也是為什麼世界上這麼多國家都在做基因工程疫苗的原因——它是新一代的技術,是我們今後需要大力發展的朝陽技術。」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