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綜合報道)當地時間9日,歐洲議會大比數通過決定,剝奪身為歐洲議員的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區前主席普伊格德蒙特,以及另兩名前自治區內閣成員的刑事豁免權,為西班牙引渡三人回國受審掃除了障礙。普伊格德蒙特等人2017年在加泰發起非法獨立公投,隨後流竄至比利時、英國等地,試圖逃避煽動叛亂指控。西班牙外交部長拉亞9日高興地說:「歐洲議會的決定表明,議員身份並不能保護他們免遭起訴。」

普伊格德蒙特8日抵達歐洲議會。(美聯社)

西班牙中央政府判定普伊格德蒙特等人2017年煽動的「加獨」公投違憲,並宣布解散加泰議會、以煽動叛亂罪對涉事者發起通緝。普伊格德蒙特與加泰前衞生部長科明隨即流竄至比利時,並於2019年6月起成為歐洲議會議員,獲得豁免權。加泰前教育部長龐薩蒂則逃到蘇格蘭,並於2020年1月起成為歐洲議會議員。

9日,歐洲議會以400票支持、248票反對、45票棄權的壓倒性優勢,通過剝奪普伊格德蒙特刑事豁免權的決定。針對科明和龐薩蒂的表決亦以類似比例通過。這意味着三人借助議員身份逃避指控的美夢破滅。西班牙政府早先多次與比利時溝通,希望引渡普伊格德蒙特,但均遭拒絕。這三人豁免權被剝奪後,西班牙料將很快採取新一輪行動。

議員不能凌駕於法律之上

西班牙對歐洲議會的決定表示歡迎。拉亞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這一決定傳達了三條重要訊息:議員並不能凌駕於法律之上,一旦被控違反國家法律,仍須接受審判;法治和西班牙司法系統得到了應有的尊重;加泰問題是西班牙內政,不是歐洲層面的議題,因此只能在西班牙內部解決。

中右翼歐洲人民黨議員、前西班牙衞生部長蒙特塞拉特表示,普伊格德蒙特是一個逃犯,必須接受西班牙政府的審判。歐洲議會社會主義和民主進步聯盟領袖佩雷斯說,歐洲議會不負責審判任何人,只是確保司法部門能夠履行職責。而9日投票結果清楚地表明,議會相信西班牙司法系統有能力做出正確判斷。

不過,普伊格德蒙特等人仍在負嵎頑抗。普伊格德蒙特聲稱:「我們失去了豁免權,但歐洲議會和民主蒙受更大損失。」他在西班牙的律師博耶表示,將上訴至位於盧森堡的歐洲法院。科明亦表示,很多議員並不相信西班牙司法系統。美聯社預測,他們將使用各種上訴手段,拖延被引渡的時間。

藉疫謀獨必失民心

西班牙政府近年鐵腕打擊加獨分子。2017年公投鬧劇後,馬德里宣布啟動憲法第155條,隨時可收回加泰自治權。2019年,與普伊格德蒙特等人共同煽動公投的9名獨派頭目,被西班牙最高法院裁定煽動叛亂、挪用公款等罪名成立,處以9至13年監禁。

去年新冠疫情出現以來,加獨勢力再次抬頭,圖謀通過抨擊馬德里抗疫不力,挑起民眾與中央政府的對立情緒。上月加泰議會選舉結束,支持獨立的三個黨派席位稍有增加,外界猜測獨派可能在未來4年內再次發動獨立公投。然而,加泰自治政府在抗疫、經濟等方面的表現無法令民眾滿意,疫苗接種進度也落後於西班牙平均水平。由於疫情影響,本屆加泰選舉的投票率亦創歷史新低,僅有約53%。

有分析指,如今統獨之爭對加泰民眾已無實際意義。相較於爭權奪利,加泰政府更應該做的是關注官僚主義導致的效率低下,以及解決疫情期間醫療、就業等方面暴露出的問題。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