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13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新選舉制度之下的資格審查委員會,並非全新概念。他指本港現行的選舉制度都有選舉主任把關,處理參選人資格,相信日後的資格審查委員會,將會更有系統,他形容資格審查委員會與選舉主任職能大致差不多,同時更有公信力。

曾國衞形容資格審查委員會與選舉主任職能大致差不多,同時更有公信力。(中新社資料圖片)

至於資格審查委員會是否具備調查權,曾國衞指出,委員會主要考慮參選資格,例如參選人言行是否符合愛國者定義,以及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他指目前選舉主任都會審視有關情況,而選舉主任亦未必一定要有調查權,同樣可以審視參選人的公開言行,而委員會成員一定要有公信力,了解《憲法》及《基本法》亦屬基本要求。

至於出席同一節目的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指,並不一定要律政司代表才可擔當資格審查委員會的工作,委員會要確保候選人是擁護《基本法》,符合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因此要熟悉《基本法》、《香港國安法》等,同時要考慮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確保有均衡及有序的政治參與,相信全國人大常委會會找到適當人選。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