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近日在北京開幕,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主席、海雅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涂輝龍提出建議,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內地城市開辦專供港澳居民子女就讀的中、小學校。涂輝龍委員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進一步加速珠三角地區內地城市與香港澳門的融合和一體化發展,科技創新走廊的建設也將為香港澳門的創業者提供更加廣闊的事業發展空間和創新創業平台。

涂輝龍表示,當前大灣區內地各大城市都在規劃建設旨在吸引港澳同胞到內地創新創業的各類園區,而且紛紛出台相關政策如:給在內地創業就業的港澳同胞以國民待遇、參加內地社保、解決住房及子女入學問題等。以期吸引更多港澳同胞到內地創業就業並安居樂業,融入祖國懷抱,為維護港澳地區的繁榮穩定作出貢獻。但據了解目前港澳地區的不少創業者雖然滿懷期待,但還存在許多疑慮和不安。主要原因是他們對內地的政治、文化、意識形態及政策法規缺乏了解,擔心難以適應和融入其中。另外,擔心內地的教育內容和形式與港澳地區差別較大,影響孩子的教育與成長等。因此,從長遠看,很有必要在內地毗鄰港澳的城市開辦專門提供港澳同胞子女就讀的中、小學校。以解除在內地創業就業港澳同胞的後顧之憂,消除觀望者的疑慮和猶豫。另外,也可望辦成培育港澳地區下一代愛國主義情懷的重要平台。

為此,涂輝龍委員建議:

一、內地港澳同胞子女學校的學制、教學內容、教學方式基本參照目前港澳地區中、小學校,打消家長的疑慮。但要去除顛倒黑白的殖民教育糟粕,增加愛國主義教育內容,使學生從小接受祖國優秀文化和意識形態的熏陶,切身感受祖國的繁榮昌盛,養成國家觀念和愛國情懷。

二、學校由內地所在城市和港澳地區的教育主管部門合作辦學,雙方派駐管理人員,以內地管理人員為主,遵守內地法律。港澳地區協助制定學制、教學內容,把關教育質量等。國家給予小學至高中免費義務教育,建校及教學費用全部由當地政府支出,上級和港澳政府視情況給予一定的補助。師資力量可聘請港澳地區愛國愛港(愛澳)的教師到內地任教,同時配置部分內地的優質教師任教。

三、學校優先滿足在內地工作和居住的港澳同胞子女入學就讀,學位充足和其他條件成熟後,也可以接收在港澳地區工作和居住的居民子女申請前來寄宿就讀。儘可能讓更多的港澳地區適齡兒童和青少年接受更加系統全面的教育,提升政治覺悟。學生高中畢業後可在內地參加高考,在內地繼續接受大學教育,也可回港澳地區參加大學的入學考試,在港澳地區上大學。港澳地區教育部門應對該類學歷和學籍予以承認。

四、利用學校的優勢加強與內地其他中、小學校的交流互動,包括教師、學生、教學內容的交流互動,促進學生對內地的發展變遷及政治、歷史、文化加深了解,提高認識。同時取長補短,促進內地教學水準的提高;加強與港澳地區中、小學校的交流互動,把影響力延伸到港澳地區……

興辦此類學校意義重大,一方面可吸引更多港澳同胞到內地創業就業,融入祖國懷抱。另一方面,愛國主義教育從娃娃抓起,通過學校的教育使港澳地區的下一代樹立正確的世界觀,同時去影響更多他們的同齡人。通過長期努力,逐步使民族精神和家國情懷在港澳地區成為主流意識。促進港澳地區的穩定和長治久安。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