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新聞發布會3月3日(星期三)15時舉行,大會新聞發言人郭衛民向中外媒體介紹本次大會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郭衛民在接受記者提問時指出,中國在抗擊新冠疫情戰役打響後,就把疫苗研發作為一項重要任務。中國始終把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放在第一位。有關部門制定的新冠病毒疫苗研發技術指導原則、上市申請和附條件批准的技術標準,與世衞組織和一些發達國家的標準要求基本一致。我國疫苗企業從研發到每一階段的實驗,都始終嚴格按照有關技術標準和程序進行,並在每個重要階段都及時發布權威信息。

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新聞發布會3月3日(星期三)15時舉行。(新華社)

郭衛民指出,已經在中國附條件上市的中國國藥集團和北京科興公司的疫苗,III期臨床試驗研究結果都達到了世衛組織相應標準要求和我國技術指導原則要求。截至2月底,中國已累計接種疫苗5200多萬劑次。很多國家批准使用了中國疫苗,一些國家的領導人帶頭接種中國疫苗,這些都說明了中國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郭衛民表示,疫苗是防控並戰勝疫情的重要手段,也是當前國際社會抗疫合作的重要內容。中國宣示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支持鼓勵中國企業同有關國家開展疫苗的研發和生產合作,加入世界衞生組織「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積極推動疫苗在全球的公平分配。截至2月底,中國向69個國家和2個國際組織提供疫苗援助,向28個國家出口疫苗。中國開展疫苗國際合作是為了幫助國際社會共同戰勝疫情,是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目前,新冠疫情仍在許多國家肆虐,我們願與世界各國並肩攜手、共同努力,爭取早日戰勝疫情,為保護世界各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作出努力和貢獻。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