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張帆報道)連日來,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關於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的講話,引發了在滬港人們的持續熱議。大家一致認為,唯有嚴格尊崇和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基本原則,才能真正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才能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才能讓香港社會經濟重新出發。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還必需完善選舉制度和行政主導體制,不斷提高特別行政區政府的施政效能,提升特別行政區的治理能力和水準。

愛國者方能守護香港

上海市政協港區常委施榮恆認為,「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是中央一直堅守的根本。回顧過去幾年,香港飽受傷害:由2019年開始蔓延的社會運動入侵校園,學生深受其害;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香港社會對於醫療界褒貶不一。中央這次明確了紅線,將「愛國者治港」制度化,優化「入閘」「出閘」機制,將有利於維護國家安全、保障香港繁榮穩定。「相信不久的將來,香港社會一定能夠恢復平和與高速發展。」

上海市政協港區常委林建康說,鄧小平先生很早就明確,「港人治港」就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愛國者的標準也早有界定,即尊重自己的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如果治港者不愛國,還怎麼指望『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會取得成功?」

上海市政協港區委員鍾永喜表示,中央提出的「愛國者治港」原則,是為確保「一國兩制」的順利實踐、保持香港長治久安指明了方向 。凡是治港者,必須深刻認同「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堅守「一國兩制」原則底線。上海市政協港區委員吳蓓琪也表示,她相信,隨着「愛國者治港」原則的全面落實,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將會更加穩固,國內國際雙循環的「參與者」和「促進者」的角色將會更加清晰。

設定「治港」者準入門檻

記者了解到,不少長期在滬工作的港人,一直關注香港的發展。對於夏寶龍主任的講話,都在第一時間進行關注,並仔細研讀。大家還有一個共識是,「愛國者治港」,更應該實實在在成為今後「治港者」最低的準入門檻。

滬港文化交流協會名譽會長、香港沙龍電影集團主席汪長禹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開宗明義指出,他不僅擁護愛國者治港,還堅決擁護「只有愛國者才能當選立法會議員,乃至當選特首以及行政官員」,這樣才能保證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林建康常委也認為,香港由愛國愛港者治理,這是個「大是大非」問題。只有包括特區立法會在內的政權機關人員均由愛國者組成,才能保證「一國兩制」實踐沿着正確的軌道行穩致遠。吳蓓琪委員亦強調,香港的管治權必須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本來就是一條基本的政治倫理,天經地義。」她建議抓緊完善相關制度體系,加快「愛國者治港」原則的落實。「香港管理權只有掌握在愛國愛港人士手上,社會才能穩定運行,經濟發展才能得到重振,市民生活才能得到安寧。」

持續推動文化交流

對於很多長期在內地工作的港人來說,「愛國」不僅已深入骨髓,更貫徹在多年來的行動中。因此,學習了夏寶龍主任的講話後,很多人也不約而同表示,要從各自領域持續推動香港與內地的交流,為香港找尋出路。

上海市政協港區常委關百豪就表示,香港經濟已連續兩年下跌,有必要重新提醒大家落實「一國兩制」、愛國愛港人士治港的重要性。「沒有一個地方的人民歡迎擾亂秩序、破壞社會安寧的人在該地立足,遑論當權!」他認為,要讓香港各階層、各年齡、各領域的人士,與內地多接觸、多互動,多聽、多看,讓更多的香港人投入祖國的懷抱,讓下一代香港人認識國家發展優勢,為身為中國人而感到驕傲。

汪長禹還特別告訴記者,在文化領域,「一國兩制」的貫徹落實一直沒有中斷。以他所在的電影領域來說,在過去多年來,內地與香港的合作曾開出很多美麗的花朵。如早年的港資製作機構投資、參與內地影視劇的拍攝。近年來,還有越來越多的香港藝人和製作機構熱情參與內地主旋律作品的演出,受到各界高度認可和喜愛。今年,隨着疫情形勢的好轉,人員往來的重啟,他將繼續推動以滬港合作為代表的內地與香港文化交流與合作。根據他對兩地影視業的了解,當下可以先「一帶一路」起步,促進影視走出去丶引進來,把香港創建成為「一帶一路」影視總樞紐和國際交流暢通自由貿易港。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