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獲特區政府批准緊急使用的復星/BioNTech疫苗,首100萬劑最快下月抵港,供市民接種;牛津/阿斯利康研發的疫苗則待下半年才供港;唯一使用滅活技術的北京科興疫苗,因為第三期臨床測試數據未齊全,至今未有抵港時間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證實,已正式向中央政府提出向本港分配由內地生產或研發的疫苗,她強調會盡最大努力爭取讓市民安全有序地盡早接種疫苗。有香港的藥劑業人士指出,香港至今僅百萬劑疫苗有着落,建議政府在必要時批准使用已在內地大規模接種的國藥疫苗,該疫苗保護率高達79.34%,已獲澳門採購。

●本港疫情嚴重,市民期望能盡早接種疫苗。圖為市民早前到檢測站輪候檢測。(資料圖片)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被問到是否已向中央政府提出要求提供國藥的疫苗,她表示政府早前採購的三種疫苗,其中復星/BioNTech疫苗已正式經法律核准,最快於下月供港;牛津/阿斯利康研發的疫苗則要待下半年才能供港;至於內地科興疫苗,因為數據未齊全暫時未能使用。

她說,由於希望獲得更多保證,她於去年11月訪京期間曾向中央提出,希望在有需要時可分配一些內地研發或生產的疫苗供香港市民使用。直至上周,她因感到有此需要,故已向中央要求在這方面提供協助。

林鄭月娥拒絕透露特區政府向中央請求的疫苗名稱,在場記者追問是否國藥疫苗,林鄭月娥沒有正面回應,只表明:「它(疫苗)同樣受核准疫苗使用的(特區)法律框架(限制),但現時言之尚早,要看看稍後的發展如何。」

她強調,爭取疫苗安全有序供港,讓市民盡早接種是她的責任,她一定會盡最大努力,而中央政府對香港防疫工作的協助,也一直義不容辭。

許樹昌:未聞採購國藥針

疫苗接種計劃專責工作小組專家成員、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透露,未有聽聞政府會採購國藥疫苗,並指衞生署與內地科興有初步協議在先,要先審批科興稍後提交的第三期臨床測試數據,「小組要等到有數據,才可決定是否審批科興疫苗使用。」他又指,原則上如果同一(滅活)技術的疫苗未能供港,就應該採購同技術的另一款疫苗。

何栢良:多一款是好事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認為,若能引入多一款疫苗是好事,但國藥疫苗的第三期臨床數據未發表,若要供應香港,亦需按世衞標準審批。他又認為,本港與內地聯防聯控,相信政府可以接觸內地單位,要求提早取得疫苗數據,以加快審批進度。他認為,政府接種疫苗的優先安排應顧及被勒令關閉場所人員,讓他們優先接種,令場所早日開放。

責任編輯: 潘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