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姚進 長沙報道)26日晚,受國家衞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委派,中南大學湘雅醫院重症醫學科張麗娜教授、馬新華副教授、李莉主治醫師,以及鄭從軍主管護師、孫楊護師5位醫護人員,作為國家級專家赴吉林省參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醫療救治工作。

「國家隊」身經百戰 超七十人隨時待命

湘雅醫院黨委書記張欣介紹,有了去年支援湖北和近一年的防控經驗,醫院各方面的流程和配合工作都已經比較完備,這一批出發的5名重症醫學科專家都完成了新冠疫苗的接種,儲備了充足的戰疫裝備和物資。

五位專家整裝待發(受訪者供圖)

「重症患者在哪兒,重症醫生就應該在哪兒;國家哪裏有需要,湘雅人就應該在哪裏。」作為重症醫學科主任,張麗娜教授25日晚上接到通知時,便已經着手進行準備。她介紹,重症醫學科總結了過去一年在湖北抗疫與省內防控的經驗,有充足的信心展現湘雅「國家隊」的技術水準。

面對天氣寒冷,歸期未定的問題,張麗娜教授坦言,大家都已經做好了不回家過年的心理準備。她自己是遼寧人,前往東北抗疫,既有回報故土的激動,也有戰「疫」必勝的決心。

此前,湘雅醫院感染控制中心吳安華教授、任南教授已赴吉林指導當地疫情防控工作。醫院另組建了70人的兩支小分隊隨時待命,準備出征。

出發儀式現場(受訪者供圖)

據悉,中南大學湘雅醫院已經派出2位院感專家赴吉林協助疫情防控工作。1月17日,任南教授剛剛結束在廣東的疫情防控專項督查工作便出發前往吉林;吳安華教授也於26日中午飛赴吉林。而2020年全年,吳安華教授有183天輾轉於湖北、黑龍江、吉林、遼寧、新疆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線。

同時,醫院已經儲備了一支具有豐富抗疫經驗的70人醫療隊,由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潘頻華教授和重症醫學科副主任劉志勇副教授分別擔任兩支小分隊隊長,心胸外科護士長蔣英副主任護師和重症醫學科副護士長鍾平主管護師分別擔任護理組長。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