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根據國務院通知,春運期間(1月28日至3月8日),跨省返鄉人員均檢測陰性結果證明。記者26日走訪發現,政策生效前夕,各地迎來一波返鄉高潮,自駕及搭乘高鐵的旅客明顯增多。有旅客告訴記者,核酸檢測不僅需要一筆費用,而且耗費時間和精力,因此選擇提前返鄉。

記者25日、26日連續查詢發現,和一周前相比,廣州、深圳地區前往江西、湖南、廣西方向的高速公路,已經出現了明顯的擁堵現象。26日上午,由廣州前往長沙方向的樂廣高速和京港澳高速,出現了至少7段嚴重擁堵路段,其中,京港澳高速粵湘跨省交界處,出現了15公里的汽車長龍。廣東前往江西方向的大廣高速,河源進入贛州路段,嚴重擁堵的汽車長龍甚至超過20公里。

旅客「搶閘」返鄉,廣州南站乘車旅客明顯增多。(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攝)

前往江西宜春的黃先生在中山某牛仔服裝廠工作,他和3名同村工友選擇26日自駕返鄉。

「如果選擇28日之後返鄉,我們需要核酸檢測,除了花錢,更是要專門去一趟醫院。而且,返鄉後,第7天和第14天還要再做兩次核酸檢測,十分繁瑣。」黃先生告訴記者。

高鐵方面體現得更為明顯,記者查詢發現,核酸檢測令生效前一天1月27日,廣州、深圳前往熱門方向的列車十分緊俏。例如,27日從廣州南站前往江西新餘的高鐵票,各趟列車已顯示無票狀態,而28日則幾乎每趟列車都有大量餘票,這意味着旅客紛紛「搶閘」返鄉。

春運在即,準備返鄉的旅客排隊做核酸檢測。(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攝)

記者在廣州南站看到,大量旅客正在進站,三層候車大廳人滿為患,所有侯車座椅都坐滿了旅客。

另外,春運在即,也有不少準備返鄉的旅客開始前往各大醫院做核酸檢測。記者在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市第十二人民醫院、新海醫院走訪發現,核酸檢測區域均排起了幾十人的隊伍。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