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因疫情防控需要,今年寒假和春節,大量港澳師生留在廣東過年,當地為他們準備了各類不同的假期活動。25日,「灣區聚力·美麗鄉村」穗港澳大學生生態文化調研交流及提案創意策劃活動在廣州市青宮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家園啟動,來自穗港澳的30名在校大學生,將在廣州從生態環保、人文歷史、美食文化等方面,通過訪談、觀察等方式進行實地調研、拍攝記錄視頻,並撰寫提交調研提案。據留穗香港學生介紹,留穗期間,政府部門、學校還安排了免費學習才藝等豐富的假期生活。

「灣區聚力·美麗鄉村」穗港澳大學生生態文化調研交流及提案創意策劃活動啟動。記者敖敏輝 攝

本次活動由廣州市政協港澳台僑外事委員會、廣州市青年聯合會、廣州市青少年發展基金會主辦,旨在引導廣大青少年了解並有序參與國家政治生活,鼓勵穗港澳大學生走進鄉村進行實地調研,發揮才智為大灣區建設貢獻力量。

本次活動,穗港澳大學生們一起走進位於廣州黃埔的珠江國際慢島,帶着所學的知識,以青年的視角觀察這座慢島的變化,探討如何更好地保護和發展新農村。

1月28日,各隊伍將就各自的提案進行路演和介紹,邀請專家進行提問和點評,現場交流互動。最終評出「最具創意獎」「最佳傳播獎」等獲獎團隊,主辦單位進行頒獎。

值得一提的是,為幫助穗港澳三地青年代表更科學有效地體驗和建言,本次活動組建了強大的公益導師陣容,為參與者調研提供專業指導和支持,他們分別是來自大灣區政策、生態文明建設、政協提案、青年文創等不同領域專家和企業家。

香港學生楊瑩婷說,春節寒假期間,將會參加多種形式的活動,充實自己。記者敖敏輝 攝

參加此次調研團的暨南大學香港學生楊瑩婷告訴記者,此次活動安排內容十分豐富,將會倍加珍惜。

「港澳學生在假期期間還將獲得各類形勢的活動,比如可以免費參加才藝班,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進行選擇。」楊瑩婷也透露,她還會參加公益直播活動,體驗直播帶貨。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