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傍晚六時起,檢測獲陰性結果的市民可於指定出入口進出「受限區域」。\大公報記者賀仁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特區政府前日首次實施「禁足令」圍封佐敦「受限區域」,區內居民必須接受檢測並取得陰性結果才可離開,計劃在48小時內完成。因過程順利,政府昨日傍晚6時宣布,「受限區域」在今日零時全面解封,比計劃提早4小時,並即時容許已取得陰性檢測報告的居民離開。行動中有逾7,000人接受檢測,13人對病毒呈陽性反應,確診比率約0.17%。政府不認為行動勞民傷財。有防疫專家及立法會議員坦言,政府在今次行動有不足之處,包括檢測範圍未夠廣泛,行動消息太早披露,以及居民起居安排欠佳,但今次行動可為下一次圍封積累經驗,如油麻地果欄北、佐敦西以及深水埗東等小區,官方表明不排除會在附近採取類似的封區行動。

政府前日清晨4時刊憲,限制在佐敦指明「受限區域「即吳松街、南京街、炮台街、甘肅街內的人士,必須「留在原處所」,直至取得檢測陰性結果才可以離開,目標是在48小時內完成,讓居民可於今日上午6時開始上班。

昨日傍晚6時,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在記者會上宣布,由於區內大部分人已接受檢測,故於6時起容許已接受檢測及擁有陰性結果和佩戴手環的居民,經指定進出口出入「受限區域」,以減少對他們生活的影響。目標在今日零時前完成檢測及已有結果,正式撤銷有關限制,讓市民正常上班。

驗出9個家庭染疫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截至昨日下午3時,有逾7,000名在「受限區域」內市民接受檢測,其中13人對病毒呈陽性反應,確診比率約0.17%。當中4人來自同一家庭,另外2人是另一個家庭,其餘7個來自不同家庭。所有初步呈陽性個案已送走隔離,約20名密切接觸者則陸續送到檢疫中心接受檢疫,個案追蹤的工作依然繼續。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在疫情記者會上說,個案住所分布在廟街、上海街、新填地街、北海街及吳松街,暫時未有個案詳情。上述個案將列入今天的確診數字內。

被問及實施「禁足令」僅找出十多個個案是否勞民傷財?陳肇始並不同意。她解釋,今次行動的確診比率為0.17%,與政府現有檢測策略所發現的確診比率相若,而早前區內已出現很多感染個案,顯示有一定風險,故政府有需要採取進一步行動,將這小區內所有的個案找出來,不認為今次行動是勞民傷財。

佐敦西果欄北多個案

對於政府首次實施「禁足令」,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主席葛珮帆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肯定政府行動的成效,認為雖然其中仍有不足之處,包括檢測範圍未夠廣泛,如能擴展至毗鄰的佐敦道及渡船街附近區域,效果更佳。今次行動清晰體現了政府各部門加上多個紀律部隊通力合作,終於順利完成行動,效果理想。在汲取了今次的寶貴經驗後,冀未來在其他地方如在有較多個案的區域,如深水埗小區採取行動時,可以做得更好。

接近佐敦「受限區域」的油麻地果欄一帶的登打士街至碧街、渡船街至廣東道這小區,過去一星期確診個案急升,曾有一日甚至新增17宗,累計至少72宗個案,其中碧街有34宗,佔近一半。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特別關注果欄一帶情況,認為封區檢測可能要擴展到這一帶,「因為近果欄幾條街,多咗至少8幢大廈有居民被感染。」

他提醒政府密切注視上址情況發展,留意該處有沒有污水樣本持續呈陽性,在有需要時及早封區進行檢測,如果有很多棟大廈在一個細區域出現,要盡快封閉、盡快做,效果會較好。」他相信,有了第一次的封區經驗後,如果同一區域有多幢大廈爆疫,以及污水檢測結果屬陽性等有力理據,市民會較易接受封鎖相關區域進行強制檢測。

陳肇始回應表示,其實油尖旺整個地區的其他地方確診個案也開始增加,所以會觀察整體情況,可能針對一些個案較多的地方再作安排,不排除會在附近採取類似的封區行動,但具體情況需由衞生防護中心檢視個案後再決定。

深水埗再增4疫廈

深水埗早前曾被政府劃出指定檢測區域,深水埗指定檢測區域前日及昨日再有共4座大廈被列入強制檢測名單,政府或會繼圍封佐敦後,將深水埗封區。

不過,不少深水埗居民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都表示,見到佐敦封區做得幾有秩序,影響又唔算大,支持政府再推封區舉措。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