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律政司委聘其他律師取代獲法庭批准來港的英國御用大律師David Perry,擔任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等人涉嫌前年參與非法集結案的主控官。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律師回應律政司就外判律師的聲明表示,律政司就政治敏感案件聘請「外援」前三思,需主動避免招致任何外國或外部輿論勢力對香港司法系統施予壓力,干預香港司法獨立。

陳曼琪此次將呈交四個代表建議。受訪者供圖

陳曼琪律師指出,在大國博弈及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下,香港特區政府司法系統絕不能成為維護國家安全的缺口。為維護國家統一、領土完整、安全及發展利益,必須發展適合香港特區的普通法,捍衛中國香港的司法獨立免受外力干預施壓,不能將只適合外國社會形勢的案例、甚至是容易受壓的司法「外援」引入香港普通法。

陳曼琪律師表示,律政司就涉及香港特區公共秩序及政治敏感的案件,決定聘請「外援」主控官、律師或索取法律意見前須三思其必要性,亦需主動避免招致任何外國或外部輿論勢力對香港司法系統施予壓力,甚至干預香港司法獨立。此做法是捍衛香港司法獨立的必須舉措。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