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多次高調竄美。他去年曾與美國副總統彭斯會面,唱衰香港。(大公報)

(大公報記者龔孝松報道)亂港禍首黎智英曾揚言「為美國而戰」,早前他在美國總統大選中押注特朗普,甚至爆出其得力助手、目前被香港警方通緝的Mark Simon偽造「情報報告」並發布假消息,抹黑另一參選人拜登,事件震驚全球。東窗事發後,黎智英急急與Mark Simon割席,聲稱「事先不知情」,而後者即時辭職「攬上身」。押錯注已淪為美國「棄卒」的黎智英,連日來繼續大放厥詞抹黑中國。不過,據悉近日美國白宮的網頁出現一項名為要求立刻調查黎智英(We call for immediate investigation on HK Jimmy Lai Chee-Ying)的聯署,要求對黎智英在美國大選涉嫌發布虛假信息及非法干預作出調查。

被黎智英視為親信的Mark Simon,今年八月因涉嫌勾結外國勢力違反香港國安法被香港警方通緝。據悉與黎智英有關的17家私人股份公司中,當中三間與Mark Simon共同持有。早前被揭將軍澳工業邨的壹傳媒大樓涉嫌違反地契條款,為多間公司提供公司秘書服務的「力高顧問有限公司」,Mark Simon正是該公司董事。

與助手割席 聲稱不知情

上月美國總統大選前夕,美國NBC(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揭發《蘋果日報》涉嫌委託虛構人物「阿斯彭」(Martin Aspen),炮製攻擊當時美國總統參選人拜登的黑材料「颱風調查」(Typhoon Investigations),捏造拜登家族受中國政府恩惠的所謂「情報報告」,為爭取連任的特朗普打擊競爭對手。

驚天醜聞曝光後,台灣及香港《蘋果日報》隨即否認委託任何人撰寫文件或報告,而黎智英先是聲稱「呢件事我完全由頭到尾唔知」,未幾即自打嘴巴,承認其親信Mark Simon參與事件,並動用其公司一萬美元資金作有關調查開支,贊助撰寫該份涉及拜登的「假報告」,不過黎就聲稱不知情。至於Mark Simon早於香港國安法生效前已離港赴美,在「造假」事件後他宣布已向黎智英辭職,並就事件認衰道歉。

作垂死掙扎 再促美制裁

被揭發利用假報告試圖干預美國總統選舉,黎智英急急與Mark Simon割席,並聲稱自己沒有支持特定美國總統候選人。隨着拜登成為美國總統當選人,幾已淪為「棄卒」的黎智英仍垂死掙扎,雖然在港涉嫌違反國安法,但連日來仍不斷透過視頻直播向美國政要搖尾乞憐,大放厥詞抹黑中國領導人、呼籲國際聯手向中國施壓,以及渲染新冠肺炎肆虐全球責在中國等妄語。

翻查資料顯示,Mark Simon一直擁有多重身份,他曾是美國中情局前僱員,亦曾任職美國海軍情報局,還是美國共和黨香港支部主席,其父在中情局任職長達35年。在2000年靠攏黎智英後,Mark Simon長期在壹傳媒集團工作,曾任壹傳媒廣告總監等職務,20多年來負責出面向攬炒派捐款。

此外,Mark Simon多年來為黎智英與美國的反華勢力牽線搭路,例如2014年違法「佔中」前夕,在其安排下,黎智英與對華立場強硬的美國國防部前副部長沃夫維茲在遊艇「密會」五小時;去年七月,Mark Simon安排黎智英赴美,並獲美國副總統彭斯、國務卿蓬佩奧及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等人會面,唱衰中央及香港政府。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