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還展出創意機械人設計產品。(方俊明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無人機在頭頂翻飛,機械人在舞台上伴隨音樂有節奏地擺動,古典舞、劍術、科技相結合的「人機」協同互動……28日,第二屆珠海市青少年機械人大賽暨「珠港澳青少年機械人橫琴邀請賽」在珠海揭幕,來自珠港澳137所學校的2000多名青少年匯聚,開展機械人技術的較量與交流。

據了解,本屆比賽共包含12項機械人競賽項目,基本囊括機械人人機交換的基礎內容,包括VEX EDR/IQ 機械人工程挑戰賽、機械人綜合技能賽、機械人創意比賽、機械人現場拼裝賽(高鐵時代)、機械人工程技能賽(馳騁星海)、教育機械人工程挑戰賽、FTF 智能編程無人機(飛趣未來)、智能編程無人機(空間舞蹈及個人飛行賽)等多個競賽項目,是一場兼具觀賞性和對抗性的機械人賽事。

珠港澳青少年机器人横琴邀请赛在珠海举行。(方俊明摄)

同時,大賽專設以「人工智能」為主題的創意展示區,來自粵港澳大灣區61所學校的171個創意展示項目現場展出其創意機械人設計產品。

澳門教育暨青年局學校體育暨課餘活動事務處代處長蔡敏芝表示,此次澳門有8間學校參與賽事,這個平台讓澳門學生有機會把更多創新成果帶到珠海展示,參與到大灣區的青少年交流活動,讓澳門學生從中得到啟發。

中國青少年科技輔導員協會機械人教育專業委員會主任、中國青少年機械人競賽專家委員會委員羅慶生表示,青少年學生通過群策群力,動腦思考,動手實踐,把機械人的驅動傳感技術、傳感探測技術、控制規劃技術巧妙地有機地融合在一起,嘗試去解決一些實際生活工作中存在的小難題,真正體現了在青少年中推動科技創新教育的成果。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