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意大利那不勒斯的街道,因防疫政策空空蕩蕩。(新華社)

據中新網援引歐聯通訊社報道,意大利緊急民防部26日報告新增新冠確診病例29003例,新增死亡822例。衛生部稱,目前政府正在研擬12月3日以前即將頒布的階段性防疫法令,並將參照歐盟的旅遊建議,評估和更新入境旅客來源國的疫情風險名單,進一步加強對旅客出入境管控。

為遏制疫情在歐洲大陸進一步蔓延,在西班牙25日舉行的歐盟領導人峰會上,法國、德國和意大利等國就關閉滑雪場和減少聖誕與新年人口流動等問題,達成了廣泛共識。法國總統馬克龍和意大利總理孔特分別表示,將不會考慮在聖誕節和新年期間開放滑雪場。

孔特指出,遏制歐洲大陸疫情的蔓延,加強成員國之間的合作與制定統一的防控措施,至關重要。他建議聖誕和新年假期,應減少民眾不必要的出境旅行,並採取相應的邊境管控和強化入境病毒篩檢、隔離等防疫措施。

意大利大區及自治區事務部長博恰表示,此前解禁夏季旅遊市場,意大利約有超780萬民眾出遊,必須牢記教訓和竭力避免2021年1月暴發第三波疫情。因此,聖誕和新年必須嚴格控制人員流動和聚集,並加強對入境旅客的病毒篩檢和隔離措施。

據衛生部防疫專家介紹,政府內閣的防疫指導意見顯示,在擬定即將出台的防疫法令中,將會引入旅客入境限制條款。相關法條規定,聖誕和新年期間的出境旅客在返回意大利入境後,須進行為期14天的強制性隔離。

與此同時,意大利衛生部將重新評估和更新疫情風險國家和地區名單。目前,旅客入境意大利受限的歐洲國家包括比利時、法國、荷蘭、捷克、西班牙和英國。在未來的新防疫法令中,由於奧地利、斯洛文尼亞和瑞士拒絕執行歐洲關閉滑雪場建議,將會被列入旅客入境意大利高風險國家和地區。

責任編輯: 潘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