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習近平總書記14日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引發社會各界熱烈關注。香港文匯網記者近日專訪了國家高端智庫——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港澳及區域發展研究所所長張玉閣,他認為,應該把總書記的講話與11日公布的《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以下簡稱方案)結合起來看。總書記講話對深圳提出了目標和要求,《方案》則提供了落實總書記要求、實現目標的方式和手段。此外,總書記講話中所有與深港、與粵港澳大灣區相關的內容,都為香港參與內地發展提供了重要接口與發揮空間,而港企港人也最有能力整合國際國內兩種資源、兩個市場,在加快形成「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中扮演重要角色。

張玉閣表示,港企港人最有優勢整合兩種資源兩個市場(記者毛麗娟攝)

張玉閣長期關注港澳地區經濟事務、深港合作等話題,曾參與深港合作共同提升國際競爭力、建構港深都會等課題的研究。他表示,總書記總結了深圳等經濟特區40年改革開放實踐中的十條經驗,對深圳提出新的「六大要求」,大都與香港的發展息息相關。

「回溯深圳改革開放初期,最先進入深圳發展的就是香港的企業、香港的資金、香港的個人,他們最先受益於深圳的發展;當下,無論是總書記的要求還是方案提出的任務,都昭示出深圳的營商環境將逐步改善、銜接國際規則的意識將逐步提升,未來深港之間發展環境的差距將逐漸收窄。在此背景下,香港企業、個人北上深圳乃至大灣區發展,無疑是受惠的。」張玉閣分析,一個更開放的市場歡迎香港的參與,也需要香港的參與。

張玉閣十分看好港資港企港人在內外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下的機遇:「港企港人長期與國際市場打交道,各行各業也借鑒了發達國家的生產服務經驗,他們具有國際視野、了解國際規則,可以以香港深圳為『中介』,去整合內外兩種市場、兩種資源,發揮自身最大優勢。」

張玉閣認為,香港無論是金融、貿易、航運還是商業等現代服務業,其業務都是國際性的,過去數十年的發展過程中已經形成了一張成熟、發達的國際網絡,尤其是與歐美等發達國家建立的國際性網絡。

「香港的這個核心競爭力對國家來說特別重要,這是中國內地任何一個城市暫時都不具備的能力,香港能不能以此為基礎、將其國際網絡進一步拓展到東南亞市場、「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市場,這直接決定了香港能否整合更大範圍的要素資源。整合能力越強,則香港的機遇越大,發展後勁越足。」張玉閣表示,從香港積累的經驗來看,這是香港可以做到的,也是國家所需要的。

此前,美國威脅制裁中國香港,同時又對中國接連發起貿易戰、科技戰。張玉閣認為,這恰恰說明香港的重要性,也說明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水平已經到了一定的高度,已經被視為競爭對手。「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面對全球動盪變革期,香港怎麼走、深圳怎麼走、大灣區如何發展,有着十分豐富的內涵。」張玉閣表示,「深圳+香港」是大灣區的核心所在,二者加起來經濟規模超過4萬億人民幣,如能進一步融合發展,締造「一國兩制」的雙子星座,經由大灣區,輻射帶動整個南中國東南西北四個方向的發展,其推力是巨大的,其背負的使命與責任,在國家發展戰略上有着重要意義。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