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針對台灣當局表示將積極爭取由蔡英文視頻參與今年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台北在一個中國原則下以地區經濟身份參與亞太經合組織,台灣當局企圖借機「做文章」「搞突破」完全是徒勞。

汪文斌表示,中國台北在一個中國原則下以地區經濟身份參與亞太經合組織。無論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以何種方式舉行,中國台北派代表參與必須符合亞太經合組織相關諒解備忘錄和慣例。這是中國台北參與亞太經合組織的重要政治前提。

汪文斌強調,在這個問題上,我們的立場十分明確、堅定,任何方面都不要抱有幻想。台灣當局企圖借機「做文章」「搞突破」完全是徒勞。

台地位是中國與APEC所賦予

據報道,2020年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因疫情全球大流行而令籌備工作推遲,主辦國馬來西亞定於11月30日至12月4日以視頻會議的方式舉行。這也是APEC自1989年成立以來,首次以非面對面方式舉行年會。

台灣外事主管部門發言人歐江安23日表示,受疫情影響,今年APEC以視頻會議的方式舉行,台方已經開始籌備出席APEC經濟領袖會議的相關工作,與會人選確定後,將由蔡英文辦公室對外宣布。

按照APEC規則,台當局派出的與會人選需要獲得所有會員方一致同意,因此蔡英文參會幾乎沒有可能。蔡英文上任後,前兩年都派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為領袖代表,2018年起改派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參加APEC會議。

台灣地區在APEC的法律地位是由1991年中國政府與APEC簽訂的《諒解備忘錄》所賦予。該備忘錄認可台灣地區以「中國台北」的名稱、以地區經濟體的身份正式成為APEC正式會員。該備忘錄還確定,台灣當局只能派主管與APEC有關的經濟事務負責人參加專業會議,台灣外事部門正副負責人都不得參會。